美教堂枪击案嫌凶因仇恨台湾人而干案

据媒体报道,嫌犯周文伟(小图,路透社)因为仇恨台湾人,开车到南加州的一间台湾人教堂袭击信徒。(法新社)
据媒体报道,嫌犯周文伟(小图,路透社)因为仇恨台湾人,开车到南加州的一间台湾人教堂袭击信徒。(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执法和检察官员称,前天(15日)的加利福尼亚州教堂枪击案嫌凶是一名移民到美国的华裔男子,因仇恨台湾人而干案。

综合香港《南华早报》、美国《新闻周刊》和《世界日报》报道,加州奥兰治县地方检察官斯皮策(Todd Spitzer)昨天说,68岁的嫌犯周文伟(David Wenwei Chou)对台湾和台湾人有偏见。奥兰治县警长巴恩斯(Don Barnes)指枪击案是一起出于政治动机的仇恨事件,并说嫌犯在他的车上留下纸条,内容与他仇恨台湾人有关。

美国媒体报道称嫌犯是中国大陆人,但台湾驻洛杉矶办事处长黄敏境今天(17日)告诉台湾中央社,嫌犯应该是1953年在台出生,之后移民到美国。

台湾媒体报道,经驻洛杉矶办事处调查,周文伟1953年在台湾出生。报道称,大约50年前,台湾人持有护照上的出生地,英文为“Repubilc of China”,当时申请到美国的移民在官方文件的出生地多写“中国”(China),嫌犯可能在申请美国护照的文件上写“中国”为出生地,而让美国方面有此认定。

嫌凶目前是美国公民,是拉斯维加斯居民,他的妻子目前在台湾居住,嫌犯据报年轻时也曾在台湾生活,所以一些网民怀疑他是台湾人。

《世界日报》也引述消息人士报道,嫌犯是台湾赴美的外省第二代,拉斯维加斯的各种华人活动都会见到他,曾经教过调酒,喜欢被称为周教授,个性比较偏激。

美国新闻网站“新闻速递”2019年4月曾报道,周文伟是反独促统团体“美国拉斯维加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

嫌凶已被警方逮捕,并面对一项谋杀和五项意图谋杀控状。

这起枪击案发生在加州南部奥兰治县拉古纳伍兹(Laguna Woods)的日内瓦长老会教堂(Geneva Presbyterian Church),事发时教堂内有大约30至40人,枪击案导致一名52岁男子死亡,五人受枪伤。早前的报道称,死者的年龄为40多岁。

伤者全为华裔,包括一名86岁老妇,以及四名年龄介于66岁至92岁的老翁。地方官员公布,两名伤者的情况良好,另有两人的情况稳定,但无法确定第五名伤者的状况。

死者郑达志(John Cheng)是一名华裔医生,在试图制伏枪手时遭中弹身亡。当地官员说,一名牧师之后用椅子打嫌犯头部,其他信徒则用电线将他绑起来。

另据美国新闻网站LAist报道,嫌犯据报前天从拉斯维加斯前往奥兰治县,干案前出席在教堂举行的午餐会,并用链子锁住教堂大门,之后朝信徒们开枪。他也尝试使用强力胶,使锁头无法正常操作。

调查人员在犯案现场找到的两支半自动手枪,都是嫌犯以合法途径购买的。调查人员也在教堂里发现几个袋子,里面装有四个类似燃烧弹的燃烧装置和弹药。

一旦罪名成立,嫌犯可能面对的最高刑罚为死刑,或是终身监禁,不得假释。调查人员正展开涉及仇恨罪行的调查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