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披露倪匡生前受病痛折磨举步维艰

香港媒体披露,倪匡生前曾在书信中称自己“上牙痛、下脚肿、后飙血,前流脓”。(互联网)
香港媒体披露,倪匡生前曾在书信中称自己“上牙痛、下脚肿、后飙血,前流脓”。(互联网)

字体大小:

被誉为“香港四大才子”之一的著名科幻小说作家倪匡逝世后,香港媒体披露,倪匡生前曾在书信中称自己“上牙痛、下脚肿、后飙血,前流脓”。

据香港《明报》周日(7月3日)报道,该报旗下的《明报月刊》总编辑潘耀明,早前仍不时与倪匡书信往来。倪匡2019年曾向潘写两首诗,交代身体状况,在其中一首诗申诉“上牙痛、下脚肿、后飙血,前流脓”,并在另一首诗《八三自况》中写道他“举步维艰、双眼朦胧”。

潘耀明说,他在倪匡晚年期间,每逢大时大节都探望倪匡,最后一次见面是在今年农历新年,倪匡当时仍能走动,说话时头脑清晰,两人平日也有书信来往。

他披露,倪匡约三至四年前患皮肤癌,虽然身患顽疾,但是乐观依然,相见时经常说笑,“没给人感觉他是痛苦”。

潘耀明也说,倪匡的创作题材广泛,除了科幻小说之外,也写剧本,也曾为金庸代笔写《天龙八部》部分章节,其读者遍布各地,影响深远,“读书面与金庸不相伯仲”。他形容倪匡文笔流畅,写下情节曲折离奇,代表作科幻小说《卫斯理》提及复制人、黑洞,当时被外界视为荒谬,但如今回首,证明他言之成理。

潘耀明相信,“香港前无古人,也再无后者。”

另据香港01报道,倪匡2019年曾在书展活动上,主动谈起自己的身体状况,说十多年来饱受皮肤问题困扰,但求医时越看执古怪,有医生称是湿疹,又有医生指是皮肤癌,过程就如《封神榜》般,即使最后发现是皮肤癌,但他也决定不接受治疗,“我这种年纪,就会对生命的来去看得十分淡然,不会紧张。”

倪匡在同一年接受香港01的专访时说,他的味觉退化,“现在吃什么都无味道”,即使吃咖喱也吃不出味道。

他生前也曾说自己百病缠身、朝不保夕,身上的病已有十多种,最多只能走三分钟的路,“现在我生命配额越来越少……走路的额配也没有了,刚才也是用轮椅推到门口。”

倪匡称,他的日子都很平淡,只有吃饭、睡觉、看书及看报纸,平日晚上9时会睡到早上8时,也不能像年轻时一样饮酒,“人生乐趣越来越少,病痛越来越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