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习拜通话曾传达现在不宜爆发危机的信息

美国《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称,佩洛西访台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曾在与美国总统拜登的通话中,传达现在不宜爆发全面危机的信息。(法新社档案图)
美国《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称,佩洛西访台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曾在与美国总统拜登的通话中,传达现在不宜爆发全面危机的信息。(法新社档案图)

字体大小:

美国媒体引述消息人士称,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在与美国总统拜登的通话中,传达现在不宜爆发全面危机的信息。

佩洛西8月2日晚抵达台湾展开19个小时访问;7月28日习近平和拜登围绕台湾问题等议题,进行超过两个小时通话。

美国《华尔街日报》星期四(8月11日)引述消息人士称,习近平曾就佩洛西访台的后果警告拜登,但未说明是什么后果;他也表明,无意与美国开战,并说双方都需要“维护和平与安全”。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刘鹏宇在被问及这一讨论时说,在与拜登的通话中,“习主席阐述了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中国官媒新华社在最近一次习拜通话后发布的消息显示,习近平在通话中重点阐述了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强调“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绝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势力留下任何空间”。

他也表明:“坚决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民意不可违,玩火必自焚。希望美方看清楚这一点。”

拜登政府官员当时说,他们已向北京表明,美国奉行长期支撑美中关系的“一个中国”政策,但国会议员有权访问台湾。

北京在佩洛西访台后,展开连续数日的大规模“锁台”军事演习,同时暂停与美国在气候等一些问题上的合作,还取消了一些两国之间的军事接触活动。

知情人士说,中国领导人寻求作出克制的回应,既要强有力,但又不会激起美国及其盟友的升级反应。

不过,这些行动还是让中美两国关系进一步紧张,并引发美国盟友对安全的担忧。华盛顿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中国问题专家白明(Jude Blanchette)说:“未来北京方面将对台湾的一举一动做出反应……这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美中关系的决定性因素。”

《华尔街日报》也称,中国外交政策机构在安排领导人之间的接触时历来十分谨慎,担心在双边交流之后不久,一旦对方做出违背北京利益的事情会丢了面子。

知情人士说,习近平最终决定与拜登通话,是为了尽量减少与美国发生冲突的风险。

报道还引述了解中国想法的人说,北京担心佩洛西访台会引发全球各地政界人士纷纷前往台北,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从而提高台湾国际地位,并可能鼓励台湾宣布独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