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蔡英文支持度逆势重挫

最新民调显示,台湾总统蔡英文的支持度较上月下挫7个百分点。(路透社)
最新民调显示,台湾总统蔡英文的支持度较上月下挫7个百分点。(路透社)

字体大小:

台湾民意基金会星期二(16日)公布最新民调显示,台湾总统蔡英文的支持度较上月下挫7个百分点。

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说,当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来台以及中国大陆空前大规模军演之时,依传统经验,蔡英文在强大外力加持下,声望应扶摇直上才对,不升反降这是一个非常离奇的现象,也恐怕是史上第一次。

据联合网报道,民调显示,18.8%民众非常赞同蔡英文处理国家大事方式,26.9%还算赞同,19.6%不太赞同,21.1%一点也不赞同,13.5%没意见、不知道或拒答。总结共有四成六基本上赞同蔡英文处施政,四成一不赞同。

游盈隆分析,佩洛西访台受到台湾社会热烈欢迎,民调发现已证实,效应非常正面,这是美国因素使然。另一方面,中国大陆大规模环台军演,绝大多数台湾人对这些举动反感。这些因素照常理会转化成“巩固领导中心效应”,因此在美国与中国大陆两大因素相激相荡之下,蔡英文声望应扶摇直上才对。

游盈隆说,何况日本前首相安倍遇刺效应余温犹存,在双重甚至三重强大外部效应下, 蔡英文声望反而逆势重挫七个百分点。唯一的可能是内部因素凌驾外部因素,一个可能是台湾人不满意蔡总统的国安领导表现,另一个就是喧腾一个多月的“林智坚论文门案”。

游盈隆指出,过去两个月,蔡英文像坐云霄飞车一样,声望起伏很大。 6月声望47%,7月声望53%,8月46%。如果这次问题出在内部,那么问题肯定不单纯,也许很棘手,蔡英文的社会支持基础是否已发生严重腐蚀现象,值得进一步检视。

此次民调的访问期间是在今年8月8日至9日,在佩洛西访台后进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