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新疆火灾消防救援被防疫措施延误

字体大小:

新疆乌鲁木齐一高层住宅楼星期四(11月24日)发生火灾,造成10人死亡。虽然官方通报称事发小区为低风险区,居民可下楼活动,但很多网友反映,消防部门的行动受到防疫措施直接或间接的影响,以致延误了灭火与救援的时机。

据中国央视新闻报道,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吉祥苑小区一高层住宅楼星期四晚上7时49分发生火灾,当晚10时35分现场明火被扑灭。10人因吸入有毒烟气,经抢救无效死亡。

官方通报称,初步确定火灾因家庭卧室插线板着火引发。通报还称,吉祥苑小区为冠病疫情低风险区,居民可下楼活动。

不过,很多网民对官方的通报产生质疑。一方面,从火灾发生到明火被扑灭,花了近三个小时。另一方面,网上流传的视频显示,救火的消防车似乎被其他东西挡住了位置,喷出最高的水柱也够不到着火点。

当地网民流传,火警发生后,消防车一度被防疫的栏杆挡住。另有人反映,由于封控太久,小区里的部分轿车打不上火、无法挪位,导致消防车被堵,没法开到靠近着火点的位置,只能从远处喷水。

网上流传的视频显示,消防车喷出最高的水柱也够不到着火点。(抖音截图)

还有网民反映,真实情况并非像官方通报中说的那样“居民可下楼活动”。有人晒出吉祥苑小区社区居委会11月21日发出的微信截图。截图显示,“接疾控部门通知,本小区核酸采样出现混管阳性,自现在起实行静默3天管理”,“期间所有居民不得出家门,做到足不出户,所有单元门上封条”,“解封时间会第一时间通知大家。”

网民晒出的吉祥苑小区社区居委会11月21日发出的微信截图。(互联网)

对于网传因防疫延误救火一事,《环球时报》前总编辑胡锡进发微博说,由于没有更多的消息,他无法确认网上对防疫导致救火不及时的传闻,这需要官方做出调查鉴定。但乌鲁木齐的居民对防控政策有意见,这是真实的。

胡锡进写道,乌鲁木齐是全国连续封控时间最长的大城市,该市的大量居民从8月中旬以来就被禁止离开小区。这样的超长时间封控显然是不合理的,超过了人们身心能够承受的限度,这种情况下,公众自然会把这座城市里发生的不好事情都往防控上关联,无论它们之间实际关系的强弱,以此迁怒防控。他呼吁乌鲁木齐市接下来更多考虑防控措施产生的综合效果,体恤被封群众的身心疲惫,营造防疫中的社会和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