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营质疑屏东县长计票瑕疵 中选会称开票无异状

字体大小:

台湾九合一(地方公职人员选举)上周六(11月26日)落幕,国民党质疑屏东县长选举开票有瑕疵。中央选举委员会称,开票全程无异状且精准正确,盼候选人能以理性查证、平和之心接受选举结果;对于有候选人拟针对选举结果采取司法途径,予以尊重。

综合台湾《联合报》和中央社报道,依中选会计票结果,民进党屏东县长候选人周春米拿下21万7537票、国民党候选人苏清泉20万6460票、时代力量候选人詹智钧1万9156票。周春米领先苏清泉1万1077票,当选屏东县长。

不过,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星期一(28日)早上举行记者会称,屏东县长选举仅44万投票数,竟花费五小时才计票完成,选举人数也一日四变,因此质疑屏东县选委会在开票、计票过程出现重大瑕疵;苏清泉上午10时已前往屏东地方法院声请验票。

中选会则透过新闻稿回应称,11月26日晚间中选会开票、计票过程,全程既无异状且精准正确,各直辖市、县市长选举的计票结果,也都与全台各地投开票所数据相同,其他选举或复决公投也是,都可受外界检视。

中选会说,投票日后至今,仍有人质疑屏东县议员票数较县长票数多,或无端制造数据任意指摘选举人数一直变动等情形,与事实不符。

中选会称,11月26日开票时,屏东县主要候选人都有推派监察员,且监察员回报各投开票所计票结果,也与中选会计票结果相符,中选会及地方选委会也确认各投开票所,主要候选人也都有推荐监察员依法监票,并回传到主要候选人竞选总部。

中选会表示,对于屏东县长选举,有候选人无法接受选举结果,中选会及屏东县选委会都可以理解,但希望在相关讯息再次澄清后,候选人能以理性查证、平和之心接受选举结果;对于候选人拟针对选举结果采取司法途径,中选会及屏东县选委会仍予以尊重。

中选会说,实际上,有些媒体或电视公司报票错误,是媒体或电视公司自行灌票所致,与中选会及各地选委会无涉,例如有媒体未经查证就指“有候选人票数对调误植”,并下标“中选会调查中”,实则根本没有这种情形。

中选会指出,在26日开票当晚就发现这项媒体错误资讯,并立即要求该媒体须立刻更正与澄清说明,随后该电视公司也承认是其自身错误所致,也发布“本台稍早周春米与苏清泉票数对调误植,特更正与中选会无关”等澄清讯息。

民进党屏东县党部也发布声明批评苏清泉不罢休,把媒体误植,栽赃成选委会公布票数,要他停止抹黑选务人员、撕裂台湾,造成民主倒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