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请求中央释法 厘清黎智英能否聘英国律师

字体大小:

已停刊的《苹果日报》创办人黎智英在国安法案件中聘请外籍大律师,香港终审法院周一(28日)否决律政司上诉申请,特首李家超向中国中央政府提交报告并提请释法,要求解释是否允许海外律师参与处理国安法案件。

据香港01报道,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介绍,按照中国中央政府根据《香港国安法》第11条发出的函件要求,李家超周一晚上已向中央政府提交报告,并在报告中建议人大常委会根据《香港国安法》第65条,就“根据《香港国安法》的立法原意和目的,没有本地全面执业资格的海外律师或大律师可否以任何形式参与处理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的工作”的问题,作出解释。

香港司法机构回复查询时指,根据《香港国安法》第65条,《香港国安法》的解释权属于人大常委会。此外,《香港国安法》相对香港特区本地法例有凌驾性,第62说明,香港特区本地法律规定与本法不一致的,适用本法规定。

香港司法机构称,尊重特首提请人大常委会就《香港国安法》有关条问作出解释,以厘清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