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拟投资超230亿人民币建方舱医院 发行专项债150亿

字体大小:

山东省共计发行专项债150亿余元(人民币,下同,约30亿新元),用于永久性方舱医院和隔离点建设,近九成项目年内完成主体建筑。

根据《财经》报道,2022年第16至21期的山东省政府专项债券报告中,有119份与方舱医院、隔离点相关的专项债券实施方案。这119份方案是除青岛市之外的山东省辖15个地级市的119个方舱医院、隔离点项目的具体实施方案。

上述15个地级市为济南市、淄博市、枣庄市、东营市、烟台市、潍坊市、济宁市、泰安市、威海市、日照市、滨州市、德州市、聊城市、临沂市、菏泽市。

统计数据显示,这15个地级市以及下辖地区共投资超过230亿元,建设119个方舱医院、隔离点,新增床位超过约20万个。

其中滨州地区、菏泽地区、济宁地区新增床位数量最多,分别为3.53万个,2.85万个,2.08万个。

从山东各地区方舱医院专项债实施方案看,单个隔离房的平均投资额大多高于10万元,硬件条件应该比较优良。

不过,报道指出,除极少数项目,方舱医院建设的土地是免费划拨的。山东省投资的230亿元,大多花在了建筑费用上。当建筑主体完工之后,隔离房间数量会显著增加。但是,如果相应的医疗设备和医护人员不能到位,方舱医院依然无法正常运转,无法充分发挥效力。

同样,在设备配置方面,需要建立医疗信息化系统、病区视频监控系统、必要的医疗设备、药品和器械等。

此外,山东119个项目中,有107个项目的主体建筑会在2022年底前完成。当人员、设备配置到位之后,运营管理问题也会成为关注重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