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允许外国记者会续租 但租期大减并增加国安条款

字体大小:

香港政府允许近年卷入政治争议的香港外国记者会(Foreign Correspondents' Club)续租,但租约从七年大减至三年,并加入维护国家安全条款。

据《星岛日报》11月30日报道,消息人士透露,香港外国记者会的租约从七年大减至三年。而且现在租用政府物业均会加入遵守香港法例的条款,租客需签署承诺,当中包括有关维护国家安全的法例。

香港政府发言人回复查询时确诊,已向FCC提出以市值租金向其批出为期三年固定期的新租约。而且政府已定下新政策,所有经政府产业署出租历史建筑物的租约年期,不多于三年,并已于新租约内加入保障国家安全的标准条文。

港府发言人还确认,已于新租约内加入保障国家安全和充分保障政府权益的标准条文。

香港的外国记者会位于中环下亚厘毕道二号,属政府物业,前身是旧牛奶公司仓库,现为一级历史建筑。记者会于1982年进驻现址,现在每月缴交约60万元(港元,下同,10.56万新元)租金,租约由政府产业署订立,由2016年1月2日开始,至2023年1月1日届满,为期七年。

外国记者会近年屡被建制派批评,最争议事件莫过于2018年,邀请主张港独的“香港民族党”陈浩天演讲,当时建制派要求政府收回会址,质疑会所毋须公开招标就续租是特权。政府之后公开FCC租约,列明政府有权为改善香港或其他公共目的,终止租约,亦可因物业用作非法或不道德用途而终止租约。

《香港国安法》实施后,外国记者会趋向低调,今年5月暂停举办“人权新闻奖”,现任主席瑞凯德(Keith Richburg)当时解释,一家已停运并被控的传媒机构获多个奖项,倘继续颁奖会“看起来好像在支持违法活动”,瑞凯德表明,他不希望令员工失去工作,他上月向会员发邮件,称港府早前向他保证,当局正积极处理续约申请事宜,他自己对FCC成功续约非常乐观。

香港行政会议成员汤家骅指,续租是正面消息,三年租约是平衡点,一方面是回应建制派的意见,另一方面亦增加震慑力,令FCC好自为之,否则日后难再续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