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下修明年经济增长预测至3%以下

字体大小:

台湾主计总处星期二(11月29日)公布最新预测指出,考量全球经济降温,下行风险升高,出口动能下滑,将今年经济成长率由3.76%大幅下修至3.06%,此外,预测明年出口将出现四年来首次衰退,因此明年经济成长预测也不保三。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台湾主计总处召开会议,确认第三季经济成长率仅4.01%,比8月预测4.71%为低,由于全球经济降温,也下修今年经济成长率至3.06%,勉强“保三”。

主计长朱泽民说,让今年经济成长下修的主要原因是世界贸易量减少,出口不如预期所致,本次预测今年出口总额比原预测少了214亿美元,出口趋缓是本次下修经济成长的关键。

综合统计处长蔡钰泰指出,从10月的订单、出口及11月的海关出口数字看来,确实不太好,因此主计总处大幅下修今年出口成长率,由13.51%降至8.73%。

蔡钰泰说,仅出口成长下修,就使得今年经济成长降低了1.8个百分点,所幸随着边境管制放宽,观光客来台,带动了服务输出,加以民间消费回升,才使得今年经济成长率只调降了0.7个百分点。

全球经济走缓,不只影响出口,也影响民间投资,蔡钰泰透露,虽然今年民间投资成长率上修至7.3%,但是相关资料显示,企业投资步调确实有放缓现象,第四季民间投资成长率降至4.45%,下修了1.53个百分点。

出口低迷的情况还会影响到明年,台湾主计总处将明年出口成长下修至-0.22%,创下近四年首度负成长,主计总处介绍,这是由于俄乌战争僵持,国际农工原料价格续居高档,加以各国紧缩货币、中国大陆持续动态清零管控,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升高所致。

蔡钰泰指出,除了上述这些原因影响台湾出口,美国晶片法案及欧洲类似法案也是削弱明年台湾出口的风险,至于影响有多大?很难量化,他说,这个影响可以概括成两方面,一是运用美国设备、技术生产的高阶晶片不能输出大陆,二是过去大陆向美国采购的晶片,而美国转而下单给台湾生产的商机也流失了,不过,受晶片法案影响,大陆不能生产的若干产品,台湾也可能获得转单的好处。

在明年出口展望不佳的情况下,主计总处将明年经济成长率由8月预测的3.05%调降至2.75%,无法保三,朱泽民表示,从季增年率(saar)的经济成长预测看来,明年第一季1.11%、第二季2.14%,自明年第二季经济可望逐渐回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