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大研发AI系统侦测阿兹海默症 准度达84%

字体大小:

香港中文大学眼科及脑神经科团队研发一套人工智能系统,使用者拍摄多张“眼底相”后,就可检测阿兹海默症的风险,准确度达84%。

据《星岛日报》报道,香港中大医学院认知障碍预防研究中心主任莫仲棠介绍,新技术应用简易,期望可以减少求诊者等候门诊的时间。团队目标于一年后将人工智能及眼底相机并合,并投放至临床使用。

研究团队利用近1万3000张来自648名阿兹海默症患者、和3240名认知功能正常人士的眼底相,用于研发及测试新系统。经实验验证,新系统侦测阿兹海默症的准确度为84%,敏感度和特异性分别达93%和82%。

莫仲棠介绍,按过往方法于香港政府门诊检查,需时可长达两年,而现在侦测阿兹海默症的方法中,新技术应用简易,减少轮候及转介时间,可以及早识别患者并进行治疗。

团队指,现在正电子扫描的方式筛查约需20000元(港元,3514新元),而拍摄眼底相的光学科技普及,每张眼底相成本约需800元。但AI系统仍属初步的发展阶段,期望计划一年后将人工智能及眼底相机并合,并于门诊及医院等地方试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