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卫专家:防疫新形势下抗原自检或是替代方案

字体大小:

中华预防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冯子健认为,在防疫新形势下,减少提供核酸检测服务,或不利于发现疫情大规模回升,抗原自检是可行的替代方案。

澎湃新闻星期一(12月5日)刊发冯子健上星期六(3日)的专访稿件,在被问及中国在对核酸检测要求放宽同时,是否可有一个替代方案,作出上述回应。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11月30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方面专家对优化完善防控措施的意见建议。冯子健是当天与会的八位专家之一,他也是2020年初疫情暴发时到武汉的国家级专家组成员。

根据《冠病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实施办法》,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除对风险岗位和重点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外,不得扩大核酸检测范围,实行常态化检测。另外,部分地方宣布无社会面活动的人员,如无外出需求,可不参加核酸筛查,多地取消了出行48小时核酸检测要求,部分地方甚至撤销了部分核酸检测点,显示对核酸检测的要求正在放宽。

对此,冯子健说,核酸检测对于发现感染者是至关重要的。减少核酸检测服务的提供,可能不利于发现感染传播、疫情的大规模回升。在这种情况下,抗原自检是一个很重要的替代方案。如果有检测的意愿,怀疑自己被感染了,尤其是那些高危人群,有发生严重疾病危险因素的这些人,他如果出现了感染的症状,那可以去做抗原。

他说,核酸检测敏感性要比抗原检测高,这点是确定无疑的。但在没有核酸检测或者核酸检测不能提供的情况下,也可以用抗原检测。抗原检测一旦发现阳性,可能确实感染了,而这时候排毒量是较大的。

他指出,抗原检测的一个很重要的用途,可以帮着确立诊断,它的诊断也有利于对感染者,特别是有症状的感染者提供更好的医疗管理,包括用药、是否需要住院、医院等机构内感染防控等。

冯子健提到,未来一个时期公众感染的风险会大大增加,建议未完成基础免疫和加强免疫接种的人员要尽快接种疫苗,尤其是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要尽快接种。在疫情上升阶段,防重症也可以缓解医疗资源紧张。

他认为,如果疫情规模进一步发展,难免会经历疾病传播高峰,从而对医疗系统形成明显压力,对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进行居家隔离是必要的,要通过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等方式来延缓疫情的快速发展,减轻医疗系统的压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