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措施放松 经济学家料中国将加快重新开放脚步

字体大小:

随着中国政府开始放松许多城市的管控措施,经济学家提前了中国退出动态清零政策的时间预期。

据彭博社报道,从11月30日至12月2日期间接受彭博调查的16名经济学家中,有九名认为中国重新开放的速度会快于他们的预期,其中四位认为会在明年二季度,另三位则认为会更早。

由于严格的防疫措施未能控制住当前屡创新高的冠病疫情,并影响经济发展等,中国政府已经加快了转向重新开放的步伐,包括首都北京已允许部分低风险患者居家隔离,而不必转运至集中隔离点。

瑞穗证券高级中国经济学家周雪分析说:“我们相信,中国已经通过优化防控20条措施退出了动态清零政策,他们正试图让感染曲线变平。”中国上个月公布的20条措施寻求加强疫情防控的精准性,减少其对经济活动的影响。

受到重开步伐加快的迹象提振,中国股市星期一(12月5日)上涨,人民币也走强。

瑞银经济学家汪涛等人星期一在报告中说:“防疫政策重大调整的时间可能比我们明年3月之后的基线预期要早一些。”

接受彭博调查的16名经济学家中,七位预计会在明年二季度重新开放,四位预计在一季度。经济学家们没有被要求定义全面重新开放意味着什么。

不过,一些经济学家认为,中国开放过程将是崎岖的,面对医疗资源不足和老年人疫苗接种率低等问题,政府可能需要反复尝试。

法国外贸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吴卓殷分析说:“中国正在重新开放,但不会一帆风顺,市场不要指望中国会像西方那样,一下子就取消所有防疫措施。”

这使得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存在不确定性。接受彭博调查的16位经济学家中,有五位称会下调第四季度和2022年全年经济增长预测。预估中值分别从11月份上次调查的3.9%和3.3%下调至3.8%和3.2%。

“对前景更重要的是,限制中国放松疫情防控、让经济生活回归正常的现实情况”,穆迪经济学家希隆·林(译名)说。他认为,这当中的制约因素包括使用的疫苗效果不佳,不愿使用国外生产的mRNA疫苗,老年人对接种疫苗的犹豫心态,以及公共卫生系统应对病例激增的能力有限。

另一方面,高盛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闪辉和同事们在星期天(12月4日)的一份报告中写道,虽然中国一些城市放宽防疫规定,但这还不能解读为中国正在放弃防疫清零政策,“我们将其视为中国政府为退出(清零)做准备,并试图将防疫经济和社会成本降至最低的明确证据。”

他们并写道,香港和台湾的经验表明,重新开放后新增病例将激增,人员移动将急剧下降。上述报告说,高盛的基本情景表明,中国大陆的防疫清零政策将持续到4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