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台湾副总统赖清德表态参选民进党主席 赖办称还未决定

字体大小:

台湾副总统赖清德据报已向总统蔡英文表态要参选民进党主席,同时积极备战2024年总统大选。

据台湾《上报》星期一(12月5日)报道,民进党“九合一”地方选举大败后,台湾总统蔡英文辞去党主席负责,高雄市长陈其迈代理党主席,预计明年1月完成党主席补选,连日来拱副总统赖清德参选党主席的声音不断,在多方征询和考量后,据悉赖清德已向蔡英文表达,他决定自己担任党主席,全力为2024年总统大选备战。

蔡英文4日下午邀副总统赖清德、行政院长苏贞昌、国安会秘书长顾立雄、民进党立院党团总召柯建铭和高雄市长陈其迈等召开会议,会中就11月26日选后台湾及国际政经局势及执政团队进行检讨,并讨论兴革之处,就四个重点聚焦讨论。会中已确定明年1月立法院本会期结束后将进行内阁改组,预料任期最长的行政院长苏贞昌将功成身退,蔡英文将成为“国政”的实质掌舵者。

据悉,赖清德4日也当面向蔡英文表明,他将参选党主席的决定,未来确定“党”、“政”分离,总统蔡英文专心“国政”,党中央将成为选举机器,赖清德将以党主席及总统候选人身份带领全党投身2024年总统大选及立委选举。

另据台湾《自由时报》和中时新闻网报道,赖清德办公室5日称,最近确实有很多人劝进,但赖清德还没有做任何决定,4日的高层检讨会议也完全没有提到此事。

赖办强调,赖清德认为现阶段仍以多面向、多听大家的声音为主,多听民意检讨改进才是重点,不会做其他的讨论。

亲赖人士5日也称,赖清德尚未决定,现阶段多面向、多管道倾听民意,确认改革、回应能否符合社会期待才是重点。

民进党内人士称,先前党内普遍以郑文灿人和佳、资历完整,看好他是各派系能接受的党魁人选,可惜论文争议打乱布局,各方人马也回归观望状态,党内持续等待一位能扛起重责的人出现。

据悉,对于赖清德亲征党魁与否,赖阵营两派意见僵持不下,劝进方认为,由赖清德直接执掌党务有利2024年总统大选布局,能避免其他意外发生;反对方则提出,2024年还牵涉区域立委及不分区立委,协调过程难免出现冲突,对赖清德未必加分,以副总统职务而言也不是那么适合,面对各方意见持续涌入,赖清德至今未做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