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防疫调整后 多地感冒及退烧药一度缺货

字体大小:

中国大部分省市相继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后,居民购药需求释放,感冒药、退烧药、抗原试剂盒等品类热销,导致部分药店供货紧张,甚至出现售空情况。

北京此前宣布,民众自12月3日起通过互联网平台或药店购买退热、止咳、抗感染、治疗咽干咽痛等“四类药品”,不再需要实名登记信息。这意味着,北京市民购买这四类药品更为方便。据财新网报道,在还没取消购药实名登记措施前,民众购买“四类药品”后,容易遭遇健康宝弹窗。

据报道,上述调整措施生效后,民众买药需求释放,北京相应药品出现供应紧张的情况。以退烧药布洛芬为例,不少北京药房反馈已经断货,补货时间不一。

北京丰台区某药房负责人12月5日下午告诉财新网:“今天好多人都在买(布洛芬),目前还有货,不多了。

广州也面临同样情况。此前,广州宣布从12月1日起,民众进入药店购买感冒清热颗粒、小柴胡颗粒等常见的感冒药及抗病毒药,不再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结果。

财新网从广州多家连锁药店了解到,12月1日以来,退烧药、感冒药的需求剧增,布洛芬、连花清瘟等常备药物热销。多家药店已经没有布洛芬的库存,店员称需要两至四天补货,但不至于一药难求,规模较大的药房仍有存货。

报道进一步说,连花清瘟缺货现象更普遍,在多家药房都是热销品种,甚至难以预计补货所需时间。

上海也出现“购药难”。一名居住在上海杨浦区的居民12月5日称,“因为感冒发烧,周末跑了三家药店,都没有感冒药和退烧药”。另一名上海闵行区的居民说:“药店说布洛芬昨天爆单了,已经没货了,要买只能等补货。”

线下药店“吃紧”,线上平台货源也十分紧张。财新网引述一名家住北京朝阳区的居民说,“四类药品”实名登记要求取消后,12月4日上午,她尝试在线上下单购买布洛芬,附近的叮当买药已经提示无货。“辗转了好几家线上店铺才找到(有货的)。”

到了12月5日,她再在美团、饿了么等线上买药平台搜索布洛芬时,附近药店普遍显示仅有快递发货货源,多数需要一至三天送达,仅剩个别药店有小儿布洛芬栓剂可以即时送达。

京东健康说,近日受多地疫情防控举措调整影响,感冒用药、退烧、止咳、抗菌消炎类药物在京东健康线上销量增长明显;这些药物近七天成交额环比10月增长18倍,成交件数前五名的药品为连花清瘟、蒲地蓝消炎片、复方氨酚烷胺片、布洛芬缓释胶囊、对乙酰氨基酚;其中,连花清瘟搜索量同比增长2000倍。

京东健康已经联合厂商共建专供产品线,保障抗原检测试剂盒的稳定供应。数据显示,11月28日至12月4日,京东健康的抗原检测试剂盒成交额环比上周增长344%。

中泰证券认为,疫情管控优化后居民储药备药意识强化,叠加四季度为流感高发季节,将会带来泛感冒类药物、维矿保健品、防疫消杀物资等需求爆发。

国盛证券医药分析师则在最新研报中说,在防疫政策优化往前迈了一大步之后,要密切观测各地疫情后续演绎,未来一个季度较重要,会出现一些新的场景,“但是我们会缺少数据跟踪,抗疫场景演绎、抗疫工具包新逻辑演绎比较重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