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学者:大陆对台“软的不会更软,硬的可能更硬”

字体大小:

对于大陆对台政策的走向,有台湾学者研判,北京会采用“软硬两手”,而且“软的不会更软,硬的可能更硬”。

据中时电子报报道,政治大学国关中心星期五(12月8日)举办“中共二十大政治菁英甄补:趋势与挑战”研讨会,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荣誉教授赵春山发表题为“习近平的‘中国治理’:老问题与新挑战”主题演讲时,提出上述观点。

赵春山说,过去的台海情势,都是美国一个动作,大陆一个反应。但是现在不一样,中共二十大报告中说“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赵春山认为,这显示中共将紧抓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和主动权,转守为攻。

赵春山说,大陆现在要建立对台统一联合战线,未来五年台湾面临大陆的促统压力大于反独,将是“促统和反促统的斗争”。大陆会以“促和、促谈、促统”来实现两岸完全统一,过程采“软硬两手”,今后“软的不会更软,硬的可能更硬”,统一战线会联合“爱国统一力量”,拉拢“维持现状”者,打击“反对统一”者。

至于“两制台湾方案”,赵春山分析,大陆会在经济、军事和外交各方面,对台“极限施压”,迫使台湾接受“两制台湾方案”,或提台湾自己的统一方案进行两岸协商。他还说,中共智库正积极进行统一后的“台湾治理研究”。

赵春山最后说,如果北京决定对台用武,将采用“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的战略。他解释,伐谋是强调战略定力,谋定而后动;伐交是远交近攻,阻止台湾与外部的联系;伐兵为运用军事力量威慑,对台“使用武力威胁”或“威胁使用武力”;攻城是首战即终战,不会造成尾大不掉的结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