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医卫局副局长称市民终将无需安心出行和疫苗通行证

字体大小:

香港医务卫生局副局长李夏茵说,香港市民终将无需安心出行和疫苗通行证,但目前时机未到。

李夏茵星期五(12月9日)接受香港商业电台访问时,作出以上表述。

在被问到香港何时可以放宽“安心出行”及“疫苗通行证”要求,李夏茵称,目前疫情仍在上升,未到放宽的时机,但强调会留意疫情变化,拿捏最好的机会调控措施。

她承认,香港新增确诊个案众多,当局已很少使用“安心出行”纪录进行接触者追踪,港府会将社会意见“记录在案”,审视一篮子因素,检讨是否继续沿用“安心出行”,并在适时取消效用不大的政策。

她称,香港一直迈向复常之路,不希望兜转或“走回头路”,市民终有一天毋须再用“安心出行”及“疫苗通行证”,这只是时间的问题。 

从9日起,香港新冠确诊者及密切接触者,连续两天快速检测阴性后,可缩短隔离或检疫日数至五天。

李夏茵说,当局检视数据及疫情变化后,决定相应调节安排,形容目前做法是拿走多余和没效用的措施,同时加强更精准和到位的安排。

她说,放宽安排的主要考虑因素是科学数字,并指早前放宽入境限制后,香港的主流病毒株仍是奥密克戎BA.5变异株,占整体个案约70%,加上香港整体接种率已大幅提升,因此有条件和空间再放松防疫政策。

李夏茵说,根据奥密克戎毒株的特性,患者潜伏期较短,因此无论是否接种冠病疫苗都可受惠于新安排,相信只要连续两天快测阴性,就反映体内病毒量跌至很低水平,传染他人的机会不大。

她还说,93%最终受感染的密切接触者,都可于五天内辨识到,因此提早结束检疫期是稳妥安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