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大陆暂停进口台啤金门高粱等饮品

继水产品后,中国大陆据报再以注册信息不完整为由,暂停台湾啤酒、金门高粱等饮品进口。(台湾《自由时报》)
继水产品后,中国大陆据报再以注册信息不完整为由,暂停台湾啤酒、金门高粱等饮品进口。(台湾《自由时报》)

字体大小:

继午仔鱼、秋刀鱼等水产品后,中国大陆据报再以注册信息不完整为由,暂停台湾啤酒、金门高粱等饮品进口。

综合台湾《联合报》和中央社报道,中国大陆海关总署网站星期五(12月9日)的资料显示,在台湾生产企业注册登记的28项中,有11项被暂停进口,其中包括金门酒厂、金车股份、台虎精酿、台湾菸酒,和传奇酒业、云山酒厂等企业。

饮料及冷冻饮品类别方面,总计354个项目中有123项的状态显示为暂停进口,最具指标性的包括,黑松、维他露、统一、泰山,还有生产苹果西打的大西洋饮料,以及京都念慈菴、大江生医、大荣生物、森田生物等企业的旗下注册项目。

一位从事两岸贸易多年的台商说,按大陆海关总署规定,每一个生产场所地址、不同产品类别都要分开注册,因此会有企业出现部份有效,或所有项目都遭暂停进口的差异现象。

但他说,以台湾烟酒、金门酒厂、金车、黑松为例,初步了解这波暂停进口主要影响的是台湾啤酒系列、金门高粱、噶玛兰威士忌、黑松沙士等“比较有名气的产品”,且这批知名酒水饮料星期五突然被禁,可能是中国大陆官方要扩大进口禁令的范围。

这名台商说,台湾啤酒虽因官方背景长期被打压,但知名度大;金门高粱、金车噶玛兰威士忌则一直卖得很好,每年在大陆销售额达数亿人民币,这些产品被禁所带来的影响将不小。台商补充道,他了解的只有一部份,实际上星期五新增被禁的企业可能更多,且都还未达注册有效期。

台商说,先前8月遭禁的糕饼业者,少数已补件通过,但现在一批接着一批,无法通过大陆海关注册,临时被禁的原因谁也说不清楚,因为没有明显的统一标准。

他分析,其中一个原因,可能与部分业者的资料中出现“中华民国”,而非“中国台湾”有关,“有业者已对此重新送资料,但台啤就很难办了,毕竟是国营”。另一名华北地区的台商认为,最大的症结点还在两岸关系,“如果本来就不想让你通过,也拿人家没辙。”

据台商提供的一份不完全统计资料显示,目前台湾登记销陆3232个项目中,仅不到800项是业内确认还“有效”进口大陆的,一批注册有效期将于2023年1月1日期满,甚至传“下周被暂停进口的还会更多”,期盼两岸主管机关能进行有效沟通,否则生意只会越来越难做。

对此,台湾食药署食品组副组长郑维智接受媒体联访时说,目前台湾已掌握涉及大西洋公司、金门海峡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维他露、泰山等业者。

郑维智指出,星期五傍晚5时许接到陆方回复通知,指7月1日到8月31日期间收到台湾递交新案465件,其中119件已经给予注册,剩下346件补件资料不符合,需要修改之后再提交。

郑维智称,过去针对这件事情台湾都会持续和陆方联系,对方退件理由主要以文件相关标示及文字不符合要求居多。至于“不符合要求”是怎样的情况,对方没有回应,造成协助业者困难,推测是重复递件仍没有办法通过主因。

台湾媒体此前报道,大陆继今年8月宣布暂停输入台湾白带鱼和竹筴鱼后,星期五再传出包括秋刀鱼、午仔鱼和鱿鱼也被暂停。不过,大陆国台办星期六否认这一消息,更批评所谓“无预警禁止进口”纯属刻意炒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