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发热患者可先在家做抗原检测

字体大小:

在中国官方放宽部分防疫措施后,一些城市医院发热门诊患者明显增加。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说,发热患者可先在家做抗原检测,如症状持续才到医院检查。

据新华社报道,钟南山星期五(12月9日)受访时称,近期出现发热的原因不单纯是感染冠病,也有不少是流感,有少数人可能是双重感染。此时也处于冬季流感高发期。

他说,发热的病人一般要注意第一天和第二天,如果一两天还没有退烧,可以在家做冠病抗原检测,如果是阴性,还可以等一等,如果呈阳性,但无其他症状,也先不需要去医院,居家就行。

钟南山说,“要看持续的情况和自己的感觉,奥密克戎的发热一般是两到三天,很少持续,流感也是这样。如果持续时间较长,应该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据财新网报道,伴随着社会面管控逐步放开,北京疫情来势汹汹,医疗系统正经受着极大的考验。其中北京朝阳医院京西院区的发烧门诊,近日即使到了深夜,仍排着长龙,队伍中有孕妇,有坐着轮椅的老人,也有20来岁的年轻人。

香港《星岛日报》星期六也引述多名北京市民称,身边染疫的朋友越来越多,有些人甚至已经康复。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前总编辑胡锡进星期五也在微博发文,称中国卫生健康委员会近两天公布的数据,同其所观察到的情况相矛盾。他估计北京市单日新增病例就已超过官方数字,也超过上海今春那波疫情的高峰,有感染者自我居家隔离也不上报。他认为当局应调整甚至停报数据,否则不利于维护官方讯息的严肃性。

据中国卫健委星期六通报的数据,中国大陆星期五新增1万3585起本土阳性病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