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波力挺任泽平:在为民营经济正名上与夹头势不两立

字体大小:

针对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任泽平和被视为左派大V的网络名人司马南在微博上的骂战,中国中国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星期三(1月25日)发文力挺任泽平说,在为民营经济正名这件事情上,“我们与夹头们已然势同水火、势不两立”。他同时也说,在对峙的时候,脱掉西装,学会光着膀子说话,不惜脏了自己的手,把大粪捡起来,扔出去。

吴晓波在文中说,这两天春节,大家都在放假,任泽平突然在海南炮轰“司马夹头”,挺身为民营企业正名和呼喊。在莫干山仙潭村度假的吴晓波说,自己忍不住要为任泽平助一下阵。

吴晓波说,中国知识分子一向“自惜羽毛”,喜欢在一箭之外的舒适之地,摇着扇子谈经论道。这种怕死惜命的臭毛病,也是过去一段时间,夹头们得以纵横网络舆论圈的原因所在。

无论是在学界还是企业界,说到夹头或叼盘,大家都摇着头把他们当成一个恶劣的笑话。但是却罕见有人愿意或者敢于冲到一线,与他们大声地辩驳格斗。这样的后果是,在相当广泛的民众层面,企业家成了“资本家”,人们对民营经济产生了极大的误读和错解,它所造成的压抑的舆论氛围,进而打击了民营企业家的信心,其最终的结果则是,影响了中国经济的投资和复苏。

吴晓波指出,夹头们所用来攻击民营经济的议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对互联网平台的污名化,二是对联想等企业在本世纪初的产权清晰化的质疑。这两个议题并非不可公开讨论,甚至在学界和有关政府部门一直是重点研究的课题。但是,因为“体面人”们——包括自己在内——的软弱和自惜,在过去的一段时期里,居然形成了一边倒的舆论氛围。

吴晓波还提到去年年初,任泽平因放开生育的倡议被网暴时,一度情绪非常低落。他劝道,当有人上门来砸玻璃的时候,你是不能穿着西装系着领带跟他论理的。“当有人把大粪扔到我们身上的时候,我们要有把大粪涂到自己脸上,然后再用力扔回去的勇气。”这次,任泽平算是做到了。 

吴晓波直言,“在为民营经济正名这件事情上,我们与夹头们已然势同水火、势不两立,交锋还将继续,以后哪怕官司打到法庭上,也在所难免。”这一次的赤膊格斗,并不是为了说服夹头们,甚至也不是为了把他们赶出舆论场,大家所能做的是,把自己的意见也大声地说出来。而在对峙的时候,脱掉西装,学会光着膀子说话,不惜脏了自己的手,把大粪捡起来,扔出去。
 
吴晓波最后说:“我们的勇敢,只是为了这个国家的产业经济健康发展,为了市场经济在中国的大张旗鼓,为了民营企业家们的信心复苏,再或者,为了日后回忆往昔的时候,拍着胸脯不后悔——“老子当年也是有脾气的”。

任泽平1月18日在微博上发文称:“有人说中国要搞计划经济,这是绝对不可能的。” 任泽平1月20日再次发文说,提振民营经济信心有一个很快见效的办法。现在各界呼声比较高的主要是,把网上个别“喊打喊杀”“让民营企业离场退场”的坏人管起来。
 
任泽平的说法被外界解读疑似针对司马南。司马南曾发表过类似“民营企业退出”的言论。

司马南1月22日以题为《明人明察:警惕任泽平》的一篇文章回击称,“任泽平最近以特别高的调门和特别高的频率,要求封杀不同声音。”文章称,“明明代表某些利益集团,却喜欢借助‘民’的名义表达实际诉求”,“从来不肯承认计划经济时代的成就”。

在双方隔空骂战中,司马南指任泽平是伪经济学家;而任泽平则抨击司马南是“坏人代表”。司马南与任泽平微博互怼,引发网民关注,之后两人发布的相关微博被删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