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放宽防疫措施加快富人外流速度

彭博社报道,中国放宽防疫措施正加快中国富人外流速度。图为乘客1月19日在中国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准备办理登机手续。(法新社)
彭博社报道,中国放宽防疫措施正加快中国富人外流速度。图为乘客1月19日在中国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准备办理登机手续。(法新社)

字体大小:

彭博社报道,中国决定放宽防疫措施,正加快中国富人外流速度,而且随着这些富裕人士将现金放在海外房地产和资产,他们的外流也可能引发数十亿美元资本外流情况。

彭博社星期四(26日)报道,受访移民顾问指出,防疫措施去年12月放宽后,许多中国富人开始出国考察海外房地产情况,或敲定移民计划。 

加拿大移民律师事务所Sobirovs注意到,对于想要移民到加拿大的中国客户而言,他们的迫切感是越来越强烈的。事务所高级律师贾马洛娃(Feruza Djamalova)说: “我会说,过去六个月人们真的受够了,所以我们看到咨询预订量激增。现在我们的客户来自中国,他们愿意搬迁,而且想要尽快搬迁。”

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埃雷罗 (Alicia Garcia Herrero)指出,冠病疫情发生前,每年因中国民众出国而导致的资金外流数额达到约1500亿美元(1970亿新元)。由于中国民众在过去三年无法旅行,这个数字可能在2023年有所增加。

埃雷罗说:“中国今年将面临大量资金外流情况,这可能形成一种压力,影响到人民币和经常账户。”如果许多人无法取出资金,资本外流规模就有可能不会比前几年大,但仍可能对劳动力、生产力和增长造成影响。

瑞士信贷集团9月份报告显示,中国的超级富豪人数是世界上第二多,仅次于美国。中国有超过3万2000人的财富规模达到超过5000万美元。

中国富人外流情况早在去年就开始。投资移民咨询公司Henley & Partners的全球数据情报合作伙伴New World Wealth的数据显示,2022年有大约1万0800名中国富人移民到海外,仅次于俄罗斯,也是自2019年以来最多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