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委:陈建仁若当行政院长 应就论文涉抄袭公开说明

字体大小:

国民党立委呼吁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陈建仁若要出任台湾行政院长,应该就论文涉抄袭公开说明。

据台湾《中国时报》星期四(1月26日)报道,2007年,陈建仁担任国科会主委期间,挂名共同作者的论文投稿到国际知名期刊《Cancer》,被期刊编辑指称涉嫌抄袭,引发轩然大波。国民党立委赖士葆呼吁陈建仁若要出来当行政院长,应先向大众说明此事以及学术标准。

赖士葆也批评,被传要接任台行政院副院长的郑文灿,台大论文才因为抄袭被撤销,行政院正副院长不就都有抄袭争议。

陈建仁身为学术伦理主管机关首长,却卷入学术抄袭风波,他以“深感愧疚”为由,向当时行政院院长苏贞昌提出书面辞呈,但最后获慰留。

不过,这件事从此成为陈建仁学术生涯的污点,并纠缠他多年,蔡英文2015年找他搭档成为正副总统候选人时,论文涉嫌抄袭事件再被提出,当时陈建仁对外公开解释说“是抄录不当,不是抄袭”,并感叹“没想到负面选举这么快就开始了”。

陈建仁当时解释,这篇论文是关于肺癌,主要作者是一位陈医师,通讯作者是台大前校长杨泮池,他则是共同作者,投稿到期刊后,审查委员指出“这篇论文有一部分字句是抄录了某篇论文其他部分,而没有改写”,他检视后发现确有抄录不当的地方,因此就跟杨泮池联络后进行修正,最后论文还是发表了,因此并不是抄袭。

当时蔡英文也说,《Cancer》是相当权威的学术期刊,如果陈建仁共同挂名的论文涉及抄袭,这么知名的国际杂志不会刊登。

赖士葆说,陈建仁当过中研院院士等学术要职,对学术要求应更严谨,担任阁揆第一件事,应向大众公开说明曾卷入涉抄袭的问题,也说清楚对于抄袭的态度、以及要求是什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