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行政院长陈建仁盼强化台湾经济、环境和社会韧性

字体大小:

台湾总统蔡英文星期五(1月27日)召开记者会,宣布前副总统陈建仁接替请辞的苏贞昌,出任行政院院长。陈建仁在会上公布新内阁三大目标,即强化台湾经济、环境和社会的韧性。

综合台湾《自由时报》《联合报》和中时新闻网报道,陈建仁说,国际情势近期剧烈改变,例如俄乌战争、亚太情势,从各层面冲击台湾的生存发展,在如此严峻时刻,在未来一年多时间,强化台湾经济韧性、环境韧性、社会韧性是新内阁很重要的三个目标。积极照顾人民生活,让台湾成为2300万人民幸福生活、团结共好的“国家”,是新内阁最重要的使命。

陈建仁坦言,蔡英文向他征询出任行政院长时,他确实相当犹豫,因为必须放下手上重要的学术研究工作,还有许多国际学术交流合作计划要进行,且诚然要延续苏贞昌如此杰出的成绩,他也担忧自己无法挑下如此重担。但全球与台湾都面临疫后坚韧重建的必要性与挑战之际,大家必须放下自我,思考该如何承担为台湾付出。

陈建仁强调,如今在蔡英文任期的最后一里路,需要他来共同承担的时候,他有一种“义无反顾”的心情,在“国家”有需要时,非常乐于贡献自己的专长。

苏贞昌在记者会上说,政府这四年走过非洲猪瘟与百年大疫等考验,在他任内确实有很多地方做得不够好,但大家都很努力。

苏贞昌指出,以陈建仁“暖男”的性格特质,极其丰富的学经历,还有跟蔡英文的配合默契等,一定能为台湾打造出更好更大的建设,他也要对陈建仁喊话“要加油唷!”,未来若有任何需要帮忙,他也乐于给予协助,也相信陈建仁会做得非常好。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说,陈建仁对政策很熟悉,善于沟通,“对于政治,也没有大家想像的外行”。他还说,陈建仁形象温暖坚韧,在野党要做任何“攻击”,也能轻易化解。

时代力量说,苏贞昌团队任内忽略了黑金涉政、网军横行等问题,期许陈建仁带领新内阁开创新局面,承担下阶段的政府治理挑战。

民众党立法院党团声明说,如今,拖了两个月的歹戏终于落幕,走了傲慢的苏贞昌,希望接任的陈建仁能真正做到温柔坚韧,而非一滩烂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