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财政司长:是否再派消费券视乎政府财政负担

字体大小:

针对是否会在下月发表的财政预算案中再次派发消费券,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说,需要考虑经济情况和政府财政负担等,认为消费券开支较大,需要小心采用,目前还在聆听意见阶段,尚无定案。

据星岛日报星期五(1月27日)报道,陈茂波指出,在过去两年间,因为经济状况较差,各行业表现疲弱,政府先后派发过5000元(港元,下同,约840新元)和1万元的消费券,认为民众如何使用消费券都可以令经济受惠。

他认为,现在经济开始好转,而消费券开支较大,需小心采用,现阶段仍在聆听意见。他指出,政府主要是考虑经济情况、政府财政负担、计划的行政复杂程度和成本,以及会以什么速度流入市场等。

另一方面,针对香港楼价问题,陈茂波称楼市是有秩序地调整,不会出现插水式下跌,而政府也一直在动态评估“撤辣”(即取消买家印花税及加强版额外印花税等“辣招”)的可能性。

陈茂波说,今年香港经济势头较好,虽外围宏观经济出现疲态,并受加息潮、地缘政治、环球银根紧张等不稳定因素影响,但中国大陆的开放速度比想像中快,香港可恢复对外往来,将有利香港经济表现。

香港经民联主席卢伟国星期四(1月26日)则说,他听到民众仍有强烈的意见,希望新一份财政预算案派发消费券,并可派1万元。他认为,这对市民有非常直接的帮助,也有提振经济作用,在复常关键时期有重要作用,长远可稳定政府税收。

卢伟国说,明白到政府需要考虑收支平衡,但他认为这在复常路对市民、企业的支撑都是重要的,不可以用简单的加减乘除衡量对财政的影响,形容是“小财不出大财不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