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问题专家:美将领“与华开战时间”判断不代表政府立场

字体大小:

对于美国将领米尼汉预测美国可能在2025年与中国开战,中国国际问题专家认为,美国军方有不少人臆测所谓“开战时间”的原因之一是,好战早已成为美军的基因,将领的判断并不能代表美军或美国政府的官方立场。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问题专家卓华星期六(1月28日)接受《环球时报》的访问时,从美军的国防指挥体制和米尼汉(Mike Minihan)本人的身份来看,他对所谓“与中国开战时间”的判断,并不能代表美军或者美国政府的官方立场。“不过,米尼汉在美国印太司令部任职多年,这一文件又是在工作层面为所属部队战备训练作动员,说明美军军令系统确实在以中国为假想敌进行战备。”

卓华分析,近几年美国军方有不少人臆测所谓“开战时间”,一方面是因为在美国历史发展中,好战早已成为美军的基因,刻在从一线部队到军方高层历代美国军人的骨子里,叫嚣战争是美军文化;另一方面美军各军兵种、各战区之间存在资源竞争,渲染威胁是争取资源倾斜的方法。

在美国空军担任机动司令部司令的米尼汉,在星期五(27日)发给属下军官的备忘录中预测,美国将在两年后与中国开战,并认为美国军方人员要加快战斗准备工作速度,但也说:“我希望自己是错的。”

综合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和《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空军机动司令确认,备忘录内容属实,但一名匿名美国国防官员强调,米尼汉的言论并不代表美国国防部对中国的看法。

美国空军机动司令部拥有近5万名军人和近500架飞机,负责运输和加油工作。

米尼汉认为,台湾和美国都将在2024年举行总统选举,美国将为此分心,中国大陆方面将有机会对台湾采取行动。

据报道,在2021年出任美国空军机动司令部司令前,米尼汉从2013年起在太平洋地区担任过多个有影响力的职务,包括从2019年9月至2021年8月担任负责中国大陆和台湾事务的印太司令部副司令。

对于中国大陆是否可能会攻台,以及何时攻台,美国官员提供了不同信息。时任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维森(Phil Davidson)在2021年预测,中国大陆可能在2027年之前攻台。

美国海军作战处处长吉尔戴(Mike Gilday)则在去年10月说:“当我们谈到2027年窗口期时,我想的是,应该是2022年窗口期,或也有可能是2023年窗口期。我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