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海基会复办春节联谊会 台商盼尽早恢复直航航点

字体大小:

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将于星期四(2月2日)在台北复办大陆台商春节联谊活动,总统蔡英文将与会致词,是否在疫后就两岸交流做出进一步宣示,备受台商关切。台商最大关切是盼望能尽早恢复两岸直航航点。

据台湾《中国时报》星期一(1月30日)报道,台湾海基会的惯例是在春节、端午、中秋等三大节日举办台商联谊活动,过往均为大型餐会,但2016年后因两岸关系恶化,具代表性的台企联及北上广深等台商会长不愿出席,有些台商怕被贴政治标签,海基会遂取消大型餐会联谊活动,改成小规模闭门座谈。

适逢李大维回归出任台湾海基会董事长,相隔数年,海基会今年恢复大型春节联谊活动,令台商感觉“今年有点不同”。

冠病疫情暴发前,两岸客货运航点曾达71个,台方10个,陆方61个,目前剩四个航点。台湾总统蔡英文数度宣示疫后要逐步恢复两岸交流。要如何恢复,其中有几项观察指标,例如全面重启小三通、恢复航点与两岸航班数,及大陆专业人士能否赴台交流等。

据了解,李大维将在星期三(2月1日)先与大陆台商会长进行小规模餐叙,希望台商能畅所欲言。

由于台湾海基会是财团法人,董事会任期三年,本届尚在任期中,故须召开临时董事会选出李大维为新任董事长。也就是在农历新年后上班日1月30日到2月2日前,只有三天筹备大陆台商春节联谊活动,作业上十分仓促。

无独有偶,北京市台办也规划2月5日在北京邀大陆全国台企联、北京台协的台商座谈,了解台商在大陆经营状况和问题,新上任的大陆国台办主任宋涛将出席。

大陆全国台企联副会长林天良说,多数台商都反映目前台湾飞往大陆的航点太少,希望能恢复疫情以前的航点,方便台商来往两岸,也希望尽早重启两岸旅游,振兴观光产业。

一名北京台商协会干部称,海基会与海协会无法正常联系,很多急难救助案子便由台协承担起来,他就曾协助将流落北京街头的台湾人带回台湾,“但台协毕竟不是专业的救助单位,而且自身的日常业务也很繁重,希望海基会能负担起自己的责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