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对中国大陆投资跌至三年新低

字体大小:

受地缘政治局势紧张以及中国大陆“动态清零”政策影响,台湾去年对中国大陆的投资降至201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台湾经济部星期一(1月30日)发布公告,2022年台湾对中国大陆的投资同比下降13.92%,至50.5亿美元(下同,约66.3亿新元)。

据彭博社报道,台湾对大陆的投资总额在过去四年间从未超过60亿美元,不及10年前台湾企业对大陆投资金额的一半。

自总统蔡英文2016年上任以来,台湾一直持续分散对中国大陆的投资。台湾财政部长苏建荣去年接受彭博社访问时说,政府尝试要分散贸易市场,与不同贸易伙伴合作,“不要将全部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

有些台湾企业因担心北京和华盛顿关系紧张,引发地缘政治局势升温,也避免到大陆投资。

中国大陆去年严格封控措施,给供应链带来影响。像美国苹果公司代工厂富士康去年就因封控措施,引发郑州科技园区员工不满,进而拖累生产,影响苹果手机的出货。

对外投资方面,相较其他地区,台湾去年对中国大陆的投资仍相当可观。台湾对美国的投资达到10亿美元,对新加坡的投资超过33亿美元,均远低于对大陆投资的50亿美元。台湾经济部30日公告,总体而言,2022年不包括对中国大陆在内的对外投资达近100亿美元。

中国大陆对台湾的投资也下降。台湾经济部说,中国大陆企业去年在台湾增加了大约3900万美元投资。

这是台湾2009年对大陆投资开放以来的最低水平。虽然当时的年度投资总额约3700万美元低于2022年,但限制中国大陆投资的规定直至去年中左右才被取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