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港启德方舱拟改建青年宿舍

字体大小:

香港近日取消向确诊者发隔离令,当地社区隔离设施基本完成历史任务。据悉,香港政府正研究改变部分隔离设施用途,其中位于启德跑道区的方舱单位,或会改建成青年宿舍,满足青年住屋需要。有立法会议员认为做法可行,但必须加强当区交通配套。

根据《星岛日报》报道,目前香港有八个社区隔离设施,当中只有最早启用的竹篙湾隔离中心仍开放,其他位于青衣、粉岭、新田等方舱,已转为备用状态。启德方舱以组装合成法兴建,提供约3000个房间,楼高四层,设有升降机;每个单位面积约193平方英尺(约17.9平方米),设独立厕所,附电视机及电蒸炉,部分单位更坐享媲美私楼的海景。

香港房屋局长何永贤前日介绍简约公屋项目时提到,启德隔离设施在技术上有可能改作不同用途,包括改为简约公屋或青年宿舍,政府持开放态度。消息透露,政府有计划将启德方舱改建成青年宿舍,但不会全数改装,而启德方舱有独立厕所、近市区,条件较其他方舱为佳,具可行性。

去年香港《施政报告》提出扩大青年宿舍计划,资助非政府机构租用合适酒店或旅馆,转为青年宿舍,五年内提供3000个宿位,租金不多于同区住宅市价六成。

香港特首李家超星期二出席行政会议前也提到,正处理疫情后续工作,包括社区隔离设施的安排,已委派财政司副司长黄伟纶统筹,评估应对社会复常、民生需要,确保香港有一定备用应急设施的同时,分阶段释出用地及重用隔离设施单位。

副司长办公室回应查询时表示,已开展特首委派的工作,正进行分析研究,暂未有结果,会尽快推进。发展局则指,当八个社区隔离设施无须再作抗疫之用时,就相关用地的未来安排,相关政策局和部门会作适当跟进,适时公布详情。

简约公屋其中一个选址在启德世运道,将兴建1万个单位,引起地产商及地区反弹。立法会九龙中议员杨永杰表示,将方舱改建青年宿舍可行,但认为要先解决交通问题,增加便利店等配套。

选委界议员、青年发展委员会副主席梁毓伟形容是好事,指启德方舱建筑标准高、有独立空间,而且邻近体育园,可用体育产业作主题,扶持青年多元发展,但同时指要做好交通配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