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为49.2 萎缩幅度缩小

字体大小:

中国财新网星期三(2月1日)公布的2023年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随着中国度过冠病感染高峰,疫情影响逐渐减弱,制造业供需、就业、供应链边际改善,PMI萎缩幅度放缓。

财新网公布的2023年1月中国制造业PMI录得49.2,高于上月0.2个百分点,显示制造业景气有所改善,但仍连续第六个月处于收缩区间,也未达到路透社调查49.5的预期水平。

这一走势与中国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3年1月制造业PMI录得50.1,回升3.1个百分点,与2022年9月持平,同为2022年下半年以来最高。采购经理指数的数字高于50代表扩张,低于50则代表萎缩。

虽然两者数据的上涨走势一致,但财新网公布的PMI数据仍处于萎缩区间。路透社报道称,中国官方的数据主要关注大型企业和国有企业,而这些企业的制造业活动已恢复增长。财新调查的聚焦点是小型企业和沿海地区,其中包括一些出口企业。

从分项指数看,财新的两个制造业PMI大致相同:两个生产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就业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均在收缩区间回升,显示生产、外需、就业、物流等边际改善但仍偏弱;两个新订单指数上升,其中统计局制造业新订单指数2022年下半年以来首次升至扩张区间,财新中国制造业这一指数仍低于荣枯线;两个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生产经营预期指数均在扩张区间上升。

一些企业称,冠病疫情暴发导致的员工辞职和缺勤对员工人数造成了影响,而人手不足则导致了工作积压的再次上升。虽然一些企业提到,疫情管控措施解除有助于缓解供应链的压力,但在工人短缺的情况下,一些地区的物流还没有完全恢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