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专家顾问孔繁毅:独立调查检讨疫情处理更具公信力

字体大小:

近日有部分专家提出独立调查或检讨冠病疫情处理,香港特首李家超星期二主动表示不支持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港府专家顾问孔繁毅星期三(2月1日)表示,应该用独立调查委员会的形式检讨疫情处理,认为这种形式更具公信力,且可得出更宏观的事件全貌,只作政府内部检讨的话,或有一些盲点看不到。

根据《星岛日报》报道,孔繁毅指出,绝对同意检讨疫情处理,认为目前是一个适合的时候,在逐渐复常之际作个全面检讨,三年抗疫工作有什么不足的地方,让大家应对下次疫情时做得更好,范围方面很广,包括由检测到追踪、第五波疫情为何有大量长者死亡、如何防止大批患者在院外等候、内科病床安排等等,尤其未来长者愈来愈多,年年都会有季节性流及冠病病毒浪潮,此时就抗疫工作做个全面检讨,绝对有需要。

形式方面,孔繁毅个人认为以独立调查委员会比较理想,他强调:“这不是要所谓追究或者看什么人要问责,而是查找过去三年有什么地方可以做得好一点。”他解释,独立调查委员会可以有国内外、本地专家参与,做法比较客观及具针对性,可以提出更宏观的看法,比政府自己内部各部门所做的调查来得更好、更加有公信力,也可以邀请持份者如安老院舍、检测中心等一起参与,找出事情的全貌,效果更为理想。

孔繁毅说,他一直与政府密切沟通,提供意见协助决策,但认为这也不及一个真正独立、不受政府影响、提供比较客观意见的委员会。被问到是否如一些人所指有些问题本身已经相当明显,不用等调查,甚至政府内部检讨都可以,孔繁毅不同意:“问题是内部做的话,会有一些盲点未必看到,不能给出一些宏观的结果。调查可以一并看其他外国做法,作些比较,也会针对性说整个医疗制度,某些地方会否有不足之处,内部调查未必看到每个部门、持份者之间的互动。”他认为调查报告一定要公开,目的是让市民清楚知道事件全貌,取信于民,这十分重要。

香港病人政策连线主席、医务委员会委员林志釉说,理解有些人认为独立调查委员会是追究责任而感到抗拒,但认为调查不是要追究责任,只为汲取经验,改善下次抗疫工作,毕竟此次疫情夺去过万人的性命,远比当年沙斯(SARS,非典)死亡人数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