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地公布民生清单 养老就业等成高频词

字体大小:

随着2023年中国各地省级两会结束,各地政府工作报告陆续公布当年民生清单,其中养老服务、婴幼儿托育、生育支持政策、就业等成为高频词。

据中新社报道,中国去年出现61年来首次人口负增长后,针对鼓励生育与育儿政策更加受到重视。在减轻生育、养育和教育负担方面,中国多地政策都提出要增加托育机构、婴幼儿托位、学位等。

《河北省2023年民生工程实施方案》就拟定目标,创建标准化示范性托育机构300家;山西则提到每县建设一所80至150个托位的示范性公办综合托育机构;《北京市2023年办好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分工方案》中也提到,支持有条件的幼稚园招收2到3岁幼儿,新增托位6000个。

多地也优化完善生育支持政策。其中四川提出发展集中管理运营的社区托育服务;宁夏则要完善三孩生育配套措施,试行户籍生育二孩及以上家庭发放育儿补贴金制度。天津的20项民心工程中提到实施积极生育保险政策。

在义务教育方面,中国多地都提出要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增加学位。如福建《2023年省委和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中提到,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学位5万个。浙江的民生实事清单中提到,新改扩建公办中小学校100所,新增学位8万个。

在养老服务方面,河南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完成6万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内蒙古也规划新建乡镇养老服务中心和村级养老服务站2350个,对200所农村互助养老幸福院服务功能进行拓展提升。

由于2023届全大陆大学毕业生预计达到1158万人,年增82万人,让稳就业保就业至关重要。中国多地的民生实事清单中也都提到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人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如河北提出“全省城镇新增就业86万人”目标,上海则喊出“新增就业职位55万个以上”的目标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