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陆委会主委邱太三:未来小三通将常态化执行不再考虑专案

字体大小:

中国大陆国台办星期三(2月1日)证实,已致函台湾呼吁恢复两岸16个直航航点。台湾大陆委员会主委邱太三星期四(2月2日)受访时说,小三通常态化是陆委会提出的方案之一,未来不再以专案形式执行。

综合台湾《旺报》《自由时报》报道,邱太三2日出席2023大陆台商春节联谊活动受访时说,台湾民航局确认收到陆方建议,已报请政府相关部门进行讨论与评估。

他说,疫情前大陆有51个航点,台湾有10个航点,因疫情目前大陆剩下四个航点。他上任后,广东台商就已反映航点问题,过去一年多政府也试图做评估与了解,但因大陆疫情起起伏伏,各地管控措施不容易确认与被信赖,包括层层加码等问题,业者也认为风险很大。

邱太三强调,未来希望两岸能积极合作,对“不只是这16个航点”进行评估,相关部门会蒐集大陆疫情实际状况、管制隔离措施等,经评估考量,最后再讨论决定。

被问及是否有时间表,邱太三说,陆方的资讯越多、越透明,政策越稳定,开放速度就会越快。

邱太三介绍,小三通春节专案,截至星期三(1日)整体总人数有3594位,包括台湾人、陆配、陆生与其他人道事由者,马祖也有逾290位,阳性确诊率从第一天近19%降到至今剩2%,这些都是评估的好现象,陆委会据此写了评估方案,要报请上级并邀集各部会讨论。“未来会朝向常态化处理,就不是只有专案”。

被问及全面恢复小三通的时间表时,邱太三强调,春节专案执行至2月6日,这几天陆委会会尽速讨论,而小三通常态化是陆委会提出的方案之一,但“专案(处理)已不在方案里,会往前走”。

邱太三在上述活动致词时呼吁,大陆当局要正视与尊重台湾人民坚守“中华民国国家主权”、珍视民主自由的核心价值,务实改善两岸关系,停止对台湾的军事胁迫及经济施压,用“对话”代替“对抗”,才能让两岸人民得到安全和幸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