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谈中美变局 希望台湾借镜新加坡避免过度倾斜一方

字体大小:

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在谈及中美变局时说,希望台湾借镜新加坡,避免过度倾斜于一方。

宋楚瑜星期四(2月2日)在脸书发文,就国际关系和内政等议题,给新任行政院长陈建仁“三句话、九面向”建议时,作出以上表述。

在谈到中美关系变局时,宋楚瑜写道,当前看似中美对抗的局面,其实起因于面对中国大陆的快速崛起,美国政界、学库都陷入所谓“修昔底德陷阱”的思维模式,为确保美国世界霸权的地位,主张以遏制和打压中国大陆为手段,甚至高举“中国威胁论”,认为中美冲突、甚至战争已是在所难免。然而实际上,从中国大陆开始接受与美国官员进行互动,为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问大陆做准备,以及去年底接待了澳大利亚外长,显示中国大陆政府正以更开放的态度对待美国及其盟友。

宋楚瑜说,中国大陆外交部长秦刚在针对中俄关系的谈话中也提出“三不”原则,也就是“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同样也意味着中国大陆无意与西方决裂对抗的态度。因此,在此国际局势变化下,台湾应如何在美中竞合关系中生存,则是台湾政府必须关注的重点。

宋楚瑜提及,新年期间,亲朋好友纷纷向他表达台湾不能也不愿成为下一个乌克兰,因此他希望台湾应借镜新加坡,何必在中美竞逐的世界变局中过度倾斜于一方,而应以台湾整体民众的利益考量为优先。

除国际关系外,宋楚瑜认为,陈建仁也应搞好内政,因此建议他要处理好通货膨胀、贫富差距、人口老化、能源不足、因气候变迁而造成粮食问题的冲击等重大民生议题,让台湾人民信任民主选出来的政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