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袁国勇团队冠病人传人论文入选《柳叶刀》突破性科学发现

字体大小:

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团队2020年1月发表的一篇有关冠病病毒可透过人传人方式传播的论文,被全球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The Lancet)选为该刊创刊及医学史200年来具里程碑意义的医学发现之一。

根据《星岛日报》报道,团队由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与临床副教授陈福和带领,与港大深圳医院合作,研究一个于2019年底曾到访武汉的深圳家庭,该家庭的成员之后感染不明肺炎,到港大深圳医院求诊。团队分析家庭成员间的传播链,收集临床样本作病毒基因列序,是全球首次证实冠病病毒可以人传人,以及有可能透过旅游等人口流动,在城市间扩散,并为政府控制疫情提供关键科学基础。

袁国勇说,这个家庭个案患者提供了重要线索,为防范新兴传染病广泛传播做好准备。

港大校长张翔对论文获选表示,港大获国际崇高学术荣誉,是大学重要的里程碑,肯定了港大在追求卓越、创意和影响力的实力,奠定了港大立足大湾区进一步协作发展的基础。

 
于1823年创立的医学界学术期刊《柳叶刀》,为庆祝创刊200周年,选出历来刊登过的34篇具有突破性科学发现的论文。港大微生物学系团队的论文是香港唯一的入选论文。其他获选的论文包括外科手术的消毒及无菌操作(1867年)、盘尼西林作为抗生素的应用(1940年),以及在胃活组织中发现幽门螺旋杆菌(1983年)等。内地两篇分别研究新冠病毒的临床表征(2020年)及抗生素抗药性(2015年)的论文也获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