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发布《守护》视频:坐着高铁你来这头我去那头

解放军东部战区星期六(2月4日)发布了一段题为《守护》的视频,展现两岸团圆愿景。(视频截取)
解放军东部战区星期六(2月4日)发布了一段题为《守护》的视频,展现两岸团圆愿景。(视频截取)

字体大小:

解放军东部战区星期六(2月4日)发布了一段题为《守护》的视频,并说“明天坐着高铁,你来这头我去那头”,展现两岸团圆愿景。

这段长约1分24秒的视频包含解放军三军作战的场面,也有亲人团聚以及高铁运行等画面。

视频配音说:“家有两地别离,军人的守护,用一家不圆,换来万家团圆;国有两岸暂隔,军人的守护,用钢枪驱敌,美酒认亲。今天,跨海相望,你在那头,我在这头;明天,坐着高铁,你来这头,我去那头。让一湾浅浅的海峡,不再盛满深深的乡愁。守护两岸亲人的好日子,守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有我在,花好月圆人常聚,万世开泰国长安”。

其中“你在那头,我在这头”借鉴了台湾诗人余光中的《乡愁》。创作于1972年的《乡愁》通过几次“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表达诗人对对岸亲人的想念。 

此外,“坐着高铁,你来这头,我去那头”的台词也呼应了此前在大陆广泛传唱的《坐上高铁去台北》和《2035去台湾》。

大陆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曾说,这两首歌曲“反映了两岸民众对实现京台高铁从福建到台北这么一个远景规划的美好愿望”。而台湾媒体却认为这些歌曲,“表面深情款款,却彻头彻尾是首恐怖情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