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胜中国第四季度净利润跌89%

字体大小:

受中国去年年底疫情影响,连锁餐饮巨头百胜中国去年第四季度利润大跌89%,全年利润也按年跌55%,不过公司仍维持谨慎乐观态度,计划今年净新增逾千家门店。

综合财联社和香港《星岛日报》报道,百胜中国星期三(2月8日)披露的去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务业绩公告显示,第四季总收入20.9亿美元(约27.7亿新元),按年跌9%;淨利润5300万美元,按年跌89%,主要是由于经营利润的下降。

数据显示,百胜中国去年全年总收入为95.7亿美元,较前年同期下降3%,全年净利润为4.42亿美元,按年跌55%,经调整净利润为4.46亿美元,同比下降15%。全年利润下降同样是由于经营利润的下降,以及部分被按市值计价的股权投资亏损所抵消。

截至12月底,百胜中国门店总数达到1万2947家,全年净新增1159家门店。根据报告,第四季同店销售额较前一年同期下降4%,其中肯德基和必胜客分别下降3%和8%;全年同店销售额较前一年下降7%,其中肯德基和必胜客分别下降7%和6%。

中国去年底大幅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带来病例激增,大范围感染使餐厅出现人员短缺,百胜中国去年12月平均1300逾家门店暂时停业或只提供有限的服务;且由于大量人口处于居家状态,餐厅堂食量骤降,对运营造成极大影响。

不过,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调整,餐厅逐步恢复正常运营,加之今年春节假期较去年更早,公司1月的销售实现环比上升。

百胜中国在报告中指出,随着中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公司将维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报告指出,虽然中国整体商业环境及消费意愿有所提升,但短期内不确定性仍然存在,消费者在节后的支出也更加谨慎。与此同时,通胀环境和全球经济转弱等宏观经济因素亦会对消费行为产生影响。在这情况下,公司对当下多变的环境保持警觉,并规划了多种情形下的应对方案,以把握增长机遇并同时在需要时规避风险。

百胜中国首席财务官杨家威说,真正的考验将是假期后的销售走势和经济的复苏情况。他指出,今年的重点是提振销售,预计在2023年净新增1100至1300家门店,并继续投资科技和基础设施建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