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加正式启动“投资促进及保障协议”谈判

字体大小:

台湾行政院政务委员邓振中与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伍凤仪(Mary Ng)于台北时间2月7日晚进行视频会谈,就台加双方经贸关系、多方及区域经贸议题等交换意见。双方同意正式启动“投资促进及保障协议”(Foreign Investment Promotion and Protection Arrangement,简称FIPA)谈判,深化印太伙伴关系。

综合东森新闻台和路透社报道,台湾行政院经贸办公室表示,台湾与加拿大启动FIPA谈判,对台在国际经贸领域的地位及形象将有相当正面影响。本项协议目前规划除了包含投资促进、保障、自由化等条款外,也着重协助中小企业、原住民族、妇女等团体之包容性及企业社会责任等议题。

经贸办公室指出,台湾与加拿大是理念相近伙伴,共享自由民主价值,支持以规则为基础之国际经贸秩序。台湾也将持续与加拿大等理念相近国家深化全球伙伴关系,加强供应链合作,共同促进印太区域的和平、稳定及繁荣。

经贸办公室指出,加拿大是全球面积第二大的国家,自然资源丰富,经济发达,国民富裕。身为七大工业国(G7)的成员,加拿大在国际经贸议题的讨论经常扮演引领者的角色,呼吁各国遵守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在世界贸易组织(WTO)亦积极领导各项倡议,所以在发展对外贸易方面,加拿大一向注重健全国际贸易秩序,秉持自由化与全球化的精神,增进贸易伙伴间的互惠与互利。

伍凤仪在与台经贸办公室通话时,还讨论了台北和渥太华共同努力以确保新的投资机会,来支持可持续增长,并确保双方都有良好的就业机会。
 
报道指出,FIPA的谈判与加拿大计划快速增长在印太地区的贸易和影响力是一致的。

加拿大去年11月27日公布新的印太经济与外交战略计划,明确在未来五年投入更多资源应对日益具有“破坏性”的中国。但加拿大坦承,须要在气候变化和贸易议题上跟北京当局合作。

这份长达26页的文件提到26亿加币(约26.6亿新元)的支出款项,包括提升加拿大在印太地区的军事部署和网络安全、紧缩外国投资法规以保护智慧财产,并防止中国国有企业收购重要的矿产供应。

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加拿大与台湾间的贸易总额为102亿加元,高于2020年的74亿加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