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平台企业绿灯案例 京东仓储物流上交所上市 

字体大小:

中国互联网平台企业经历了两年多的整改后,京东仓储物流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简称“京东仓储REIT”)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首个大型平台企业上市绿灯案例。

综合澎湃新闻和第一财经报道,京东仓储REIT星期三(2月8日)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据报道,这是首支民企仓储物流REIT,同时也是市场上首单由民营500强企业作为原始权益人申报的仓储物流类公募REIT。 

中国证监会债券部副主任魏刚在上市仪式上说,京东仓储REIT上市,成为资本市场领域首个大型平台企业绿灯案例,“对于资本市场支持平台经济、民营经济发展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

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胡伟认为,基金上市的首日表现超出预期,并透露,京东仓储REIT的扩募计划已经在筹备中。截至首日收盘,京东仓储REIT报收3.92元(人民币,下同,约0.77新元),涨11.64%。 

胡伟说:“不管从政策层面、企业需求还是个人投资者需求层面,这是一个多赢组合。” 

京东产发投融资与财务部负责人李文斌介绍,此次REIT从正式申报到上市,前后仅用了两个月,“其中也离不开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他指出,从去年年底开始,明显感受到市场情绪回暖,投资人认可度提升。 

发行数据显示,京东仓储REIT计划募集总额17.57亿元,最终吸引近720亿元资金参与,其中网下发售累计吸引资金465.06亿元,拟认购份额数量为网下初始发售份额数量的126.04倍。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发行的京东仓储REIT由京东100%持有,嘉实基金为公募基金管理人,委托京东产发(京东东鸿)为运营管理机构,对基础设施项目进行运营管理。项目底层资产包括位于廊坊经开、武汉东西湖和重庆巴南的三处物流园区,合计建筑面积约35.1万平方米。 

中国官方自去年底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接连释放支持民营经济的信号。中国证监会去年12月曾发文,明确将深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推动企业境外上市制度改革落地实施,并加快平台企业境外上市“绿灯”案例落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