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指挥中心专家:室内口罩令放宽后可考虑确诊者免强制隔离

字体大小:

台湾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专家咨询小组召集人张上淳说,在室内口罩令放宽后,台湾下一步可考虑让确诊者免强制隔离。

综合中时新闻网和台湾《自由时报》报道,指挥中心星期四(2月9日)宣布,台湾自2月20日起室内可免戴口罩,但医院和大众运输工具等地方除外。指挥中心专家咨询小组召集人张上淳说,室内免戴口罩后,会看台湾境内疫情发展,再讨论确诊者要不要强制隔离。

张上淳说,未来可能朝向建议隔离方式研议,不过松绑条件还得看境内疫情状况与国际情势发展,一步一步朝稳健的方向松绑。

张上淳说,以确诊者隔离为例,之后可能改为建议性的在家休息等,不用强制隔离,这些都是考量范围,但还没有确定的实施时间点,阶段性的松绑措施仍要视疫情状况。

台指挥中心9日也公布春节期间各县市感染率与半年内疫苗追加剂的交叉分析,发现接种追加剂越踊跃的县市及年龄层,感染率越低。以全台数据来看,65岁至74岁的民众接种追加剂比例最高,达到30.21%,感染率仅0.85%,为所有年龄层最低。

在所有年龄层中,六个月内追加剂接种最差的是18岁至29岁,仅14.01%,因此感染率也来到1.48%,为全年龄最高。同样结果在单一年龄层、不同县市的接种情况也可看出,例如台中市65岁至74岁近六个月接种率高达49.51%,感染率仅0.75%,为六都中最低。

台指挥中心发言人庄人祥说,数据显示半年内接种一剂追加剂可有效降低冠病感染率,因此呼吁还未接种追加剂的民众,可踊跃接种提升保护力。

至于2月20日起室内可免戴口罩,会否影响还未接种追加剂的民众?庄人祥说,台湾整体疫苗覆盖率已达七成,加上推估感染人口来到六成,台湾群体免疫力应足够因应,不过仍会请各地方卫生局加强宣导,呼吁50岁以上民众踊跃施打疫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