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察:拒高价彩礼拯救中国婚姻?

江苏沭阳2月10日上午举行了“沭阳小大姐”新时代文明婚恋倡导实践活动,数十名沭阳适龄女青年代表集体作出拒绝高价彩礼、不要车,不要房等承诺。(互联网)
江苏沭阳2月10日上午举行了“沭阳小大姐”新时代文明婚恋倡导实践活动,数十名沭阳适龄女青年代表集体作出拒绝高价彩礼、不要车,不要房等承诺。(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中国一些地方近期先后传出整治高价彩礼、对高价彩礼说不的新闻。

江苏省沭阳县上星期五(2月10日)举办了一场“沭阳小大姐”新时代文明婚恋倡导活动,倡议未婚女青年拒绝高价彩礼。

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戴家埔乡30名适龄未婚女青年也集体签订“抵制高价彩礼承诺书”。

江西省会南昌还打算在3月8日妇女节举办“不要彩礼要幸福”百对新人集体婚礼。新人们除了为双方父母敬茶,还将集体宣读“不要彩礼要幸福”倡议承诺书,共饮合卺酒。

男方给女方彩礼,是中国传统的婚礼习俗之一。但近年来,一些地方出现“天价彩礼”,不少家庭,特别是农村或低收入家庭为了儿子成家,不得不掏空积蓄,更有甚者被逼得倾家荡产。一些原本感情要好的年轻情侣,也因高价彩礼闹矛盾,还有人以分手告终。

江西彩礼情况

今年1月上旬,一篇“江西女友向上海男友索要1888万元(人民币,同下,368万新元)天价彩礼”的知乎帖文,登上各个社交平台热搜。虽然事后证实,事情纯属杜撰,发帖网民的知乎账号也被封禁,但网络上依然有不少“江西女生不敢娶”的议论。

官媒新华社旗下的《半月谈》期刊1月初发表题为《网传“彩礼第一高”的省份,如何给彩礼降温?》的文章,引述网传的2022年中国彩礼排行榜,指江西以不含车房的38万元彩礼高居榜首。

报道称,虽然彩礼信息未必属实,但天价彩礼确实是“各地丈母娘棒打鸳鸯”的利器,也让一些农村家庭面临娶妻难的尴尬。

针对江西高价彩礼的问题,《长江日报》旗下的“九派新闻”采访了多名江西已婚人士发现,江西的彩礼数额一般从8万元起跳,有的高达80万元。

高价彩礼也让江西的银行看到借贷商机。一份2021年在网上流传的江西九江银行“彩礼贷”宣传海报显示,银行可为客户提供最高30万元、最长贷款期一年、年利率低至4.9%的贷款,贷款可用于新婚旅行、购买首饰、买车或者买家电。申请者只需满足三个条件:年龄在22岁及以上、连续工作时间不少于12个月、情侣一方必须是行政事业单位的正式员工。不过,在舆论声讨下,九江银行很快撤下这则广告,并向公众致歉。

一份2021年在网上流传的江西九江银行“彩礼贷”宣传海报显示,银行可为客户提供最高30万元、最长贷款期一年、年利率低至4.9%的贷款,贷款可用于新婚旅行、购买首饰、买车或者买家电。(互联网)

央视网去年3月在一篇评论中形容,“彩礼贷”是对社会陋习的煽风点火。把彩礼作为噱头来营销,可谓“剑走偏锋”,无异于对民间陋习的“煽风点火”。

江西彩礼金额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南昌市佳人婚介所负责人刘国英告诉《界面新闻》,江西各地的彩礼总体水平和经济发展水平呈高度负相关关系,越穷的地方要的彩礼越高。

刘国英介绍,以南昌市为例,市区的平均彩礼目前约为12万8000至18万8000元,而南昌的县域彩礼水准均高于18万8000元。

有分析认为,江西天价彩礼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男女比例严重失调。根据中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江西是“90后”人口性别比例最失衡的省份,男女比例为120.8:100。也就是说,大约每11个江西“90后”中,有六名男生、五名女生。这个群体正是近年婚恋市场的主力人群。

人民网引述江西省社科院社会研究所所长邓虹认分析,改革开放后,越来越多的青年女性进城工作。一般女性在城里很容易找到另一半,在城里定居,导致农村女性数量减少,农村婚龄男青年想要结婚雪上加霜。他们想结婚,只能掏高价彩礼。

为整治高价彩礼,江西多地在2022年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行动。

其中,萍乡市民政局等六部门印发通知,要求因地制宜开展高价彩礼整治,让彩礼回归于“礼”的本质,提倡“零彩礼”,建议彩礼不超过3万元。

南昌县多地去年10月也开展类似宣传活动。在幽兰镇牌坊村和幽兰村,村干部结合身边的事例,讲解在农村开展移风易俗的重要性,倡导民众摒弃不良的社会风气,树立婚育新观念。南新乡楼前村和山上村也召开讨论会,就彩礼事宜进行讨论。

中国各地彩礼情况

高价彩礼的问题在中国也并不是江西独有。

中国社交媒体流传一张2022年全中国彩礼排行榜图片。这张彩礼地图根据各地的彩礼平均金额进行排名。

其中,江西以平均38万元排在第一位。彩礼20万元以上还包括福建30万元、浙江25万元、江苏20万元、辽宁20万元,彩礼15万元以上的包括上海18万元、山东17万元、安徽16万元及天津16万元等。

中国社交媒体去年流传一张2022年全中国彩礼排行榜图片,江西以平均38万元彩礼排名在第一位。(互联网)

腾讯新闻谷雨数据在2020年9月也曾发起《2020年国人彩礼调查》,向1846名中国民众了解彩礼金额。

根据这份调查,浙江以平均18万3000元位居中国彩礼金额榜首,比全国平均值6万9095元多约两倍。上榜的其他省份还包括黑龙江15万2000元、福建13万1000元、江西11万2000元、内蒙古11万元。

除了送礼金,还有超过七成男性送了首饰,也就是“三金四银”(三金指金项链、金耳环、金戒指,四银指银碗、银筷子、银簪子、银手镯)。近四成的彩礼也送房、送车,即“一动不动”(“一动”是汽车,“不动”是房子)。

腾讯新闻谷雨数据《2020年国人彩礼调查》显示,浙江以平均18万3000元位居中国彩礼数额榜首,比全国平均值6万9095元多约两倍。榜上有名的其他省份还包括黑龙江15万2000元;福建13万1000元;江西11万2000元;内蒙古11万元等。(腾讯网)

调查也显示,超过四成家庭因彩礼问题发生矛盾。近一半受访男性认为,彩礼是一种应该摒弃的陋习,是男方家庭单独背负的压力;超过六成女性则认为,彩礼是男方诚意的体现。男性认为最合理的礼金金额是1万元至5万元,女性则认为是5万元至10万元。

整治高价彩礼、推进婚俗改革

中国去年出现60年来首次人口负增长。各地政府加大力度鼓励结婚生育的同时,也在推进主要针对天价彩礼的婚俗改革。

去年5月,甘肃定西将当地的彩礼限制在5万元内,规定城区和农村举办婚事酒席均不超过20桌。据不完全统计,这项措施自去年6月实施以来,当地70%出嫁方彩礼控制在0至5万元,平均为4万9000元,比之前下降了10.9%。

河南去年7月也在20个地区推动婚俗改革,出台各种方案,如宁陵县倡导彩礼不高于3万元,孟州市提倡城乡居民彩礼不高于6万元等。

去年9月,中共山东省单县县委书记耿振华也公开为20对“零彩礼”“低彩礼”新人举办集体婚礼,倡议喜事新办、婚事简办。

澎湃新闻“马上评”评论,县委书记出面证婚,是一种很好的引导方式。不过,良好风俗的形成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中国官方今年2月初呼吁中国加快推进生育支持各项工作,鼓励地方在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上大胆创新。(路透社)

光明网的评论指出,天价彩礼愈演愈烈固然有文化方面的原因,旧的乡规民约等软约束失灵,而新的价值观规范尚未建立,炫耀性心理、“面子”等助推彩礼攀比之风。

该评论也提到,天价彩礼背后有强大的经济归因。“只有摸清这一症候背后的底层逻辑,才能对症下药,搬走这一压在不少农民身上的‘大山’。”

通过行政命令杜绝高价彩礼能否奏效?

“功夫财经”去年在一篇文章中分析,行政手段干预彩礼,从经济学的角度看等于用价格管制的手段来阻止价格上涨。从历史和实践角度看,这样做没有成功先例。

中国民间有一个说法,生男孩是“建设银行”,生女孩是“招商银行”,虽然有一定戏谑的成分,但却反映了一些地方存在婚嫁陋习。中国正面临人口危机,当局鼓励年轻人结婚生育的力度预计不会减小。整治高价彩礼短期内或许可为一些想结婚的情侣清除部分障碍,但和彩礼相关的,还有女性婚后利益保障、男女平等、婚姻价值观等社会问题,而这些却不是一朝一夕能改变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