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中国敦促企业出售铁矿石存货遏制价格上涨

字体大小:

消息人士透露,为平抑快速上涨的铁矿石价格,中国政府正采取一些措施遏制大宗商品通胀压力,其中包括敦促部分持有大量铁矿石现货的公司出售存货等。

据彭博社报道,知情人士说,监管部门同时考虑透过港口等部门针对大量存储铁矿石的行为增加存储费用。

随着中国走出疫情封控,作为钢铁工业原材料及重要资源商品的铁矿石价格自去年10月以来呈现急涨走势,其中国境内大商所的期货价格已上涨超过50%。铁矿石价格高涨不但挤压了下游企业利润,还间接推升了物价,这已经引起了国家发改委的高度关注。

中国发改委本月初针对铁矿石价格过快上涨召开专家会议,专家认为炒作迹象明显,需严厉打击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建议有关部门持续加强现货期货市场联动监管。

从供应链安全考虑,中国近年来不断加强对关键原物料的供应控制,并设法减少对从国外进口铁矿石的依赖,包括去年在国务院国资委旗下成立中国矿产资源集团等。作为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中国希望这一新成立的央企能代表国内钢铁企业集中采购,以提升面对必和必拓集团国际矿业巨头的议价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