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长:目标2027与东京大学看齐

字体大小:

台湾大学校长陈文章称,台大各项数据能与日本的京都大学比拟,希望2027年能与东京大学看齐。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陈文章星期六(3月18日)主持上任后第一次校务会议。他在校务会议中提出报告书,希望将台大打造成世界级学府。

陈文章提到,近期已到台湾教育部做“高教深耕”的报告,提出台大的优势是领域多元、研究卓越,2022年各项数据已经跟京都大学很接近,中期标竿是与东京大学看齐,长期标竿是追上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不过,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日前公布的2023世界大学排名,台大名次从去年的113名退步至187名。陈文章认为,国际评比往往是冰冷的数字,无法真实反映台大的人才培育与社会贡献。尤其有些排名指标是学校无法掌控的,例如声望评比。

陈文章以最近的全球最佳医院榜单为例,台大医院被评为世界第249名,很多学者都感到意外,认为台大医院至少应是世界前100名。

陈文章强调,台大的教师非常努力,近年包括每名教师论文被引用数、高度引用论文数都逐年增加,顶尖及卓越期刊论文数,每年也都能维持在60篇左右;另外在22项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学科领域中,台大有19项进入世界前1%。

据台湾《自由时报》报道,陈文章还宣布,将透过台大拔萃讲座及学术励进青年讲座,让各学院能积极延揽海内外优秀人才到台大任教,学校已经募得其四年任期所需1.2亿元(新台币,约530万新元)经费。他也向台湾政府喊话,前瞻基础建设计划应该更重视人才延揽与培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