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加入ChatGPT创业热潮

字体大小: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加入ChatGPT战局,并称正在亲自筹组Project Al 2.0,一家致力打造AI 2.0时代全新平台和AI-first生产力应用的全球公司。

据财新网报道,李开复星期天(3月19日)宣布上述消息,他说:“Project AI 2.0不仅仅要做中文版ChatGPT。我认为AI 2.0不仅仅是个高能聊天工具,也不仅仅是图文创作的AIGC生成,Co-pilot和如今看到的应用都还只是AI 2.0能力的开端。Project AI 2.0是创新工场塔尖孵化的第七家公司,同时我们也积极寻找AI 2.0技术和应用相关的投资机会,加速打造AI 2.0的全新创业生态,对于AI 2.0的未来,我们具有更多更大的想象。”

ChatGPT用户在2022年2月初破亿,带动中国资本市场火热。据报道,李开复当时说,AI正从1.0阶段的感知智能向2.0阶段的认知智能跃迁,一旦具备了相当的语意沟通能力,便可在理解力和表达力上匹敌甚至超越人类。他认为,电话销售、客服、收银员等将是最快被AI取代的职业,而市场研究员、保险理赔员和放射科医师等依靠大量数据得出结论的职位也是“危机四伏”。

李开复此前已经通过两场演讲阐明对新一代AI的理解。他说,AI 2.0会是一个平台级别的趋势,并把AI 2.0比作电网、Windows和安卓系统等平台。他也提到,现在美国突破创新AI 2.0 ,但中国赶快勤奋努力也是可以追上,“这个机会真的比过去任何一个时候,至少要大十倍”。

据报道,实际上从推出ChatGPT的公司OpenAI开始,新一轮的AI创业已经形成了资本大佬组局,招募技术团队的新模式。OpenAI也是由科技大佬马斯克组局开启。

2015年,马斯克同OpenAI的CEO奥特曼等几位科技大佬共捐款10亿美元(下同,13.4亿新元)成立了OpenAI,初始定位是非营利组织,招募了硅谷地区的AI人才,而其招募人才的理念则是,不能让谷歌、微软等大公司“垄断”AI技术。2019年,微软接手,向OpenAI投资了10亿美元。

ChatGPT在短短两月间用户过2亿不单引发全球科技公司大模型的军备竞赛,还吸引了诸多跨行业人士。

本已退休状态的中国外卖巨头美团联合创始人王慧文,2月13日在社交媒体发出英雄帖,称出资5000万美元打造“中国的OpenAI”,望延揽业内顶级研发人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