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国防部:已为蔡英文出访期间北京任何举动制定应急计划

字体大小:

台湾总统蔡英文将于下周出访中美洲,途中过境美国。台湾国防部称,针对蔡英文出访期间北京的任何举动,台湾国防部都制定了应急计划。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立法院外交委员会星期三(3月22日)邀请国安局、国防部、陆委会等,针对印太地区情势专案报告。台湾国防部副部长柏鸿辉说,针对印太地区近期周边活动,包括北京宣布要在南中国海实施的军事演习,所有情势都是透明化,今天报告注重在如何融入印太地区,维护台海安全是重点。

近年中国大陆不断加强海、空兵力军演尝试建立“新常态”,柏鸿辉称,台军除依战备规定妥适处置,更应运用区域对中国大陆威胁形成集体安全合作的新趋势,避免陷入孤立。

柏鸿辉说,为维持印太地区和平稳定,除将强化与美军军事互通,对美所有防卫武器需求持续采购,国防部因应威胁升高举措。

对于北京会否在蔡英文出访期间进行军事演习,柏鸿辉说,台湾国防部都可以掌握,最坏状况也会研判,所有蔡英文出访期间举动,国防部有因应方案。但柏鸿辉拒绝透露更多细节。

柏鸿辉说,自由航行包括领空或国际航路是国际惯例,并呼吁北京在这种情况下应该遵守惯例。

蔡英文将于3月29日启程出访中美洲友邦危地马拉和伯利兹,3月30日去程和4月5日返程分别过境美国纽约和洛杉矶,4月7日返台,全程10天9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星期二说,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坚决反对台湾领导人以任何名义、任何理由访美;美国白宫则称,中国大陆没有理由对蔡英文访美反应过度,甚至不应该有反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