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教授袁国勇:大流行肆虐日子必定重临

字体大小:

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认为,香港和中国大陆过去的冠病疫情显示,大流行肆虐的日子必定重临,如果没有做好准备,将付出巨大的代价。

袁国勇星期四(3月23日)在香港《信报》撰文,回顾过去多次应对新发传染病大流行的经验。他认为,大流行肆虐的日子必定重临,并强调在不知道何时再来,会在哪里开始,以及这种微生物的身份和性质情况下,必须做好准备。

他预测,未来大流行再出现时,死亡人数将达到数以百万计,经济也会崩溃,所以须做好准备,相信科学,同时兼顾公众的心理健康和经济困难。

袁国勇指出,过去的经验显示,新发传染病的病毒大多来自野生动物,病毒可能会跳到果子狸、家禽等中间宿主,再跳到人类身上,人传人之后,就导致疫情大爆发。

袁国勇写道,曾三次收到安全受威胁的讯息,第一次是在1997年禽流感肆虐,他当时在医学期刊《柳叶刀》提出湿市场不应容许卖活家禽,因而影响商贩生计。

第二次是在2003年沙斯时期。袁国勇认为,应及早关闭野生动物贸易。这项建议影响到果子狸养殖户和市场摊主的生计。第三次是在冠病疫情时期,袁国勇强调动物和市场监察的重要性,并认为必须禁绝活动物在湿市场出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