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国安会秘书长称红线不是北京可以任意画的

字体大小:

针对台湾国防部长邱国正日前提出“他国高层来访”及“频繁军事交流”预料是中国大陆“师出有名”的借口,台湾国安会秘书长顾立雄星期四(3月23日)受访时说:“红线不是中国可以任意画的”;如果红线可以让中国大陆任意画,那就不用出门了,也不用接待任何外宾。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对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出席国务院听证会时说,他认同美国中情局局长伯恩斯的评估,解放军将在2027年前具备攻台能力。顾立雄指出,美国在印太的战略,和台湾强化自我防卫意志的目的一样,就是要让中国大陆觉得以武力侵犯台湾会付出不可承受的代价。

顾立雄说,要让中国大陆攻台时间表不断往后延,以维持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这是当前台湾最高的战略。

至于邱国正的“师出有名”说法,顾立雄说,不该说谁来拜访台湾,任意指谪是一种挑衅,也不可以说强化防卫能力就是一种挑衅,“这会没完没了,它(中国)就是这样的国家,所以形象不太好”。

顾立雄认为,“红线不是我们能够预测的,而且不清楚标准是什么,只是藉由不断任意画设红线,经常对其他国家施压”。

顾立雄说,美国现在作法很简单,就是结合盟邦、理念相近的国家,产生协同性的吓阻;“吓阻的目的是在避免战争发生”;美国最高印太战略是“不希望战事发生”,因为这会让全球经济发生无可承受的损失。

对于总统蔡英文即将出访友邦并过境美国,中国大陆是否可能会加大恫吓力道?顾立雄强调,台国安单位与美国都有做缜密的沟通与情资交换,任何最坏的情境都在推演剧本中。至于蔡英文出访的相关行程以及会见什么人都还在规划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