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报道马云拒绝被游说回国 但另有媒体报称网民目击马云在国内

马云据报拒绝中国政府邀请回国,图为马云2019年到巴黎出席一场科技峰会。(路透社档案照)
马云据报拒绝中国政府邀请回国,图为马云2019年到巴黎出席一场科技峰会。(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拒绝中国政府游说回国,称未来将专注于农业技术研究,但另有媒体报称网民目击马云在国内。

据《科创板日报》星期一(3月27日)报道,马云已返回国内,也有网友在杭州文一路隧道中看到马云。视频显示,马云乘坐一辆丰田考斯特,不时与身边及前面的人交谈。

《科创板日报》也引述消息人士称,车内有马云、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以及阿里集团资深副总裁邵晓锋。

彭博社星期一(3月27日)引述知情人士报道,马云选择继续留在国外,并称自己已从阿里巴巴退下来,未来将专注于农业技术的研究。

据报道,以往中国对房地产、互联网平台以及教育等各个行业收紧监管,打击了民营企业的投资气氛,但随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重新关注经济发展,中国新领导班子为建立一个对商业友好的形象,尝试说服马云回国。

知情人士称,马云已向阿里巴巴及蚂蚁集团高层表明不要期望他会回国,并重申即使他不在中国,也会全力支持公司取得成功。

知情人士也称,蚂蚁集团仍计划上市,但不太可能在今年完成,并说即使蚂蚁集团真的上市,与中国金融业务基本无关的海外业务、区块链和数据服务等科技业务或将被剔除。

中国外交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未立即回复彭博社传真置评。阿里巴巴、蚂蚁和马云基金会均没回复置评请求。

第一财经2月19日引述消息人士报道,马云亚最近现身澳大利亚,探访40多年前在中国相遇的澳洲友人。

马云2020年10月公开批评中国监管机构,导致蚂蚁集团上市计划搁浅后,就鲜少出现在大众眼前,行踪也成外界关注焦点。

英国媒体去年11月报道,马云已在日本东京市中心居住近半年,并定期前往美国和以色列。今年1月初,有泰国媒体报道马云现身曼谷观看泰拳赛。随后在1月底,再有香港媒体报道,马云在香港与泰国首富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以及谢国民的三子、正大行政总裁谢镕仁会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