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侦破3000万港元陆路口岸走私案

字体大小:

陆港全面通关后,不法分子再次利用陆路口岸进行走私活动。香港海关本周破获2018年以来最大宗的陆路口岸走私案,检获总市值约3000万(港元,下同,约507万新元)的走私电子零件,并拘捕一名涉案司机。

据《星岛日报》星期三(3月29日)报道,香港海关星期一(27日)在文锦渡管制站侦破一宗触犯“进出口条例”的走私案,拘捕一名61岁货柜车司机,检获51万件电子配件走私货,市值约3000万元,是自2018年以来最大宗的陆路口岸走私案件。

海关陆路边境口岸科货物及车辆处理组高级督察黄志文说,涉案货柜车星期一上午经文锦渡出境时被拣选检查,车上有一名司机,货柜内有30个大型木箱,载有一批运往大陆的显示屏。海关人员在X光机检查下,发现车头部分货物密度与车尾的货物密度明显不同,但货柜清单申报的却是同一类货物,遂引起怀疑。

海关人员打开货柜检查发现,所有货物放在同一款大型木箱内,某些木箱放有已报关的显示屏,而部分木箱底部则混杂未报关的高价电子零件,包括中央处理器、记忆体、智能手机、手提电脑底板等。海关人员分析,其作案手法是将高价值电子零件放在木箱底部,上面则放已报关的显示屏,鱼目混珠减低被查验的机会,藉此瞒天过海。

海关有组织罪案调查科特别调查第一组高级调查主任张业泰说,本次检获的货物中包括电脑底板、电池及电子屏幕,数量很大,相信有关电子配件走私到大陆后,会配合其他部件重新装嵌,或做修补零件之用。

张业泰说,目前案件已由海关有组织罪案调查科接手跟进,调查发现舱单上列载的寄货公司是未经注册的公司,因此加深调查的难度。他还说,随着疫情过去,边境口岸开通,两地跨境运输业逐步回复疫情前境况,不排除不法分子利用陆路走私途径之一,强调海关会加强执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