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亩治沙林被煤矿断水?中国官媒吁全面调查

字体大小:

“煤矿截断万亩林场水源、林场主人崩溃跪地求供水”的视频近日在中国网络热传,涉事多方做出回应,官媒也针对事件发声,呼吁当地全面调查,供水和调查应马上到位。

网络视频画面显示,一名男子在面对矿场及水务公司人员时,由于供水中断未能获得解决,情绪激动跪地磕头,并高声哭喊“给我供水”,“你们断了我的水源,为什么不给我供水啊!老天爷呀”。

据《北京青年报》、九派新闻等中国媒体报道,视频中跪地求水的男子孙先生,今年64岁。孙先生说,他2003年在宁夏灵武市马家滩镇承包了万亩荒沙滩,植树治沙,但当地的双马煤矿破坏了他这处林场的水源。煤矿曾承诺3月27日向林场供水,但未能兑现,导致他情绪崩溃跪地。

马家滩镇政府一位工作人员星期二(3月28日)称,灵武市及镇上有关领导正在林场协调处理此事。

当地水务公司工作人员回应则称,矿场污水处理厂的水质处理达标了,但水的盐分过高,不利于浇树。

对此,孙先生说,自己和煤矿当年有协议承诺供水,被毁坏前水源的水质是达标的,如今不达标的问题应该煤矿方面处理,希望按协议正常供水。“

中国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双马一矿星期三(3月29日)中午发通告回应说,该矿高度重视事件,正与孙某某就供水事宜进行协商,相关问题正在核查,相关情况将及时公布。

官媒央广网星期三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针对事件提出连串疑问,包括煤矿破坏万亩林场水源,导致万亩沙林被毁,是否属实?林场主称煤矿未兑现27日为林场供水的承诺,是否确有此事?水务公司称“污水处理系达标,但是水的盐分过高不利于浇树”,说法是否可靠?呼吁当地尽快用客观公正的调查还原真相。

文章还提到,早在2014年就有报道称,当地1800亩治沙林被双马煤矿非法占用,水源也被污染。当时报道还指出,涉事煤矿未批先建、非法开采,无视处罚。

文章质疑,这么多年过去了,这个问题为何一直未能彻底解决?当地监管缺位的问题有没有得到纠正?

文章最后强调,这起事件不仅关乎林场主20年的心血,还关乎当地的生态环境保护,关乎中国治沙成效,呼吁当地全面调查事件,保护树林,留住绿色希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