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CEO:完成分拆业务计划 拟逐步放弃对部分主营业务控制权

字体大小: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说,在完成将业务划分为六大业务集团的计划后,阿里巴巴将考虑逐步放弃对部分主营业务的控制权。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张勇星期四(3月30日)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说,成立六大业务集团后,阿里巴巴将更好发挥控股股东作用,从业务营运走向资产营运,各个业务集团各自形成经营实体,有了自己的董事会和治理结构,具备条件的公司将形成自己的员工持股计划,包括独立第三方融资,并在上市条件成熟时独立上市。

张勇强调,此举是为进一步释放下属各个业务和员工活力。

张勇指出,此次组织架构变革与以往最大的区别是业务的复杂度胜于以往,各业务发展阶段不同,生产关系变革的必要性也更大。此次改革后,阿里巴巴管理团队将关注集团长期发展,更关注资本运行效率和资本分配关系。在完成将业务划分为六大业务集团的计划后,阿里巴巴将考虑逐步放弃对部分主营业务的控制权,但未透露具体的时间表,只表示会评估市场状况。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财务官徐宏在同一场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说,市场是试金石,每个业务公司有独立上市的可能,上市后阿里将通过继续评估这些公司对于集团的战略重要性,来决定是否保持控制权或者放弃控制权。

徐宏说,阿里现有的股票回购计划不会改变,未来还将通过现金流的评估来判断是否继续回购,同时在整体投资的组合中,通过从非重点投资公司的一二级市场变现模式,来持续改善资本结构。

他强调,集团完成重组及各业务公司独立上市后,阿里巴巴将有更多方式和手段提升股东价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